段崇偉名師工作室:做學者型研究型專家教師 才能永葆優秀教師活力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05 15:47:17
央視網 | 2022-05-05 15:47: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段崇偉老師來自天津,任教生物學科,先後擔任校長、天津市河北區教師發展中心書記和主任等職務。從教31年來,她始終沒有離開過鍾愛的三尺講臺。

段崇偉工作室成立於2006年,2017年成為“天津市勞模創新工作室”,2018年成為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名師工作室。工作室有自己的工作理念、管理制度和工作室標識,確定了“帶好團隊發展、抓好課題研究、做好&&示範、建好交流平臺和出好研究成果”五大工作目標。十五年來,工作室以團隊教師專業素養的整體提升為核心,以促進學生全面而個性的發展為根本,立足生物教學,堅持學科特色發展之路,改革創新、勇於探索,團隊中每位教師均實現了專業化發展,團隊被評為勞模創新示範崗,團隊事跡得到媒體報道。

段崇偉老師堅信一個真正的好老師,絕不僅是一個“教書匠”;做學者型、研究型的專家教師,才是優秀教師永葆活力的妙方。由此,段崇偉老師始終致力於生物教學中教與學方法的研究,致力於對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段崇偉老師構建的“過程體驗”教學模式,引導學生不僅要了解知識,更要了解知識産生的過程,還要像科學家一樣設計生物實驗,親身體驗科學探究的過程,激發了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不僅使學生獲得了生物知識,更掌握了科學研究方法,培養了科學態度、科學精神、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段崇偉老師關注生物實驗教學的研究創新,把實驗看作是鍛鍊學生實踐能力的重要途徑,更是激發學生探索興趣、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切入點。作為主持人,她先後承擔“生物實驗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等多項國家級和市級科研課題,撰寫的論文在國家級和省市級學術刊物上發表。段崇偉老師逐步形成了“過程體驗教學”理念,出版專著《高中生物過程體驗教學》。

段崇偉老師認為,從教學到研究,從適應到創新,貴在一份矢志不渝的堅持,不斷地堅持探索下去,就會一步一步靠近理想。

段崇偉老師從一名青年教師成長為天津市第一批正高級教師,入選教育部“萬人計劃”教學名師,擔任天津市生物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天津市生物學科兼職教研員、天津師大和南京師大教育碩士導師等職務,肩負起了更多的引領輻射作用,通過培訓、講座、論壇等形式不斷分享自己的教學研究與實踐,構建研修共同體,帶動著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一同成長。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段崇偉名師工作室:做學者型研究型專家教師 才能永葆優秀教師活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