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雲名師工作室:無限相信每個孩子都有發展的潛能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4-28 09:37:53
央視網 | 2022-04-28 09:37: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王先雲工作室成立於2018年11月。工作室在導師王榮生教授指導下,以“課題、課堂、課例”為基本研修模式,發揚求真務實、守正創新的作風,聚焦于統編教材的研讀與使用,致力於課堂“即時評價”研究,服務教師,惠及學生,在海南乃至雲南、浙江發揮了很好的示範和輻射作用,推動了區域教學教研工作的有序開展與紮實實施。工作室主持人王先雲老師,潛心研究語文教學,探索語文教學規律,取得較豐碩的研究成果,《“雙循環”課例研究模式》獲首屆全國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小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榮獲海南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

2018年,王先雲提出“學本語文”的教學主張。該主張以建構主義、變異理論、言語教學論為理論指導,以“以語文學習為核心,以語用為重點,以提升學生語文素養為目的”為基本內涵。工作室以學習共同體為組織形式,以課題為引領,通過共讀教育教學理論書籍、線上線下協同研修、教學示範研磨等形式,提高學員理論素養與實際操作能力,在理論汲取及實踐錘煉中昇華學員,在昇華中展示個性成長。成立以來,工作室成員共讀專業書籍15本,聽取專家報告18場,上教學示範課60次,送訓下鄉23次,出版著作9本,發表論文32篇。劉海柳老師榮獲“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稱號,鄧之富、張玉娟、陳麗老師被評為海南省高層次人才,劉爽、陳開鶯、李邦財老師被評為海南省優秀教師。

王先雲工作室積極服務國家戰略,發揮輻射引領作用:一方面,積極探索“雙減”背景下的“無紙化”考試新路徑,《多學科融會貫通推進“無紙化”考試》被“學習強國”學習平臺推送。另一方面,積極開展教育幫扶工作。2018年,工作室主持人王先雲和全國著名語文教育專家吳忠豪教授、特級教師謝江峰、特級教師何夏壽等赴海南省三沙市支教,探索信息技術背景下複式教學的改進和優化。

2020年,受教育部委派,王先雲赴國家脫貧攻堅重點對象“三區三州”之一的雲南怒江,開展為期半年的教育幫扶工作。王先雲提出“基於課程視野的支教:由‘輸血’向‘造血’轉變”的主張,對教育扶貧的目標、原則、內容、策略、評估進行了較為系統的梳理和闡述,為開展好教育扶貧工作提供了參考,被教育部國培辦公眾號介紹並推廣。王先雲致力於課堂教學改進與優化、教師團隊建設、學校教學質量評估標準建設等三方面工作,共做講座9場,聽評課70多節,參與視導8所農村學校。由於工作出色,被教育部、雲南怒江州、怒江州蘭坪縣表彰,事跡被中國教育電視臺進行專題報道。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王先雲名師工作室:無限相信每個孩子都有發展的潛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