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邦清名師工作室:培養學生持之以恒自立自力和奮鬥創新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4-28 10:29:34
央視網 | 2022-04-28 10:29: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楊邦清工作室集聚了首批省級學科&&人作為核心組成員,以“行動綜合實踐活動”教學主張引領工作室建設,帶動了省市區域的學校辦學和課程建設,培養造就了一批省市學科領軍人物。工作室培養出3名特級教師、3名正高級教師、1名省傑出人民教師、2名省名校長,為福建省基礎教育質量提升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為破解當前綜合實踐活動實施瓶頸問題,楊邦清提出了教學主張“行動綜合實踐活動”,為了學生成長和發展服務,培養學生持之以恒、奮鬥不止的必備品格,培養學生自立自力的關鍵能力,培養學生熱愛勞動、奮鬥創新的精神。

楊邦清老師通過教學主張實施,進一步聚焦資源開發使用、優化課程體系建構、構築多元評價機制,有效實現了課堂教學規範、課程有效整合、學生成才成長的目標效果。2019年,由楊邦清撰寫的《行動綜合實踐活動》一書出版。

南平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既是楊邦清教學主張的産生地,也是檢驗其主張可行性和有效性的依託。楊邦清積極探索“名師+名校長”聯動模式,把“行動綜合實踐活動”教學主張和學校“綠色教育 知行合一”的辦學理唸有機融合,全面實施基於陶行知“教學做合一”理論指導的“綠色體藝”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其經驗做法入選全國中小學德育典型經驗。學校先後被評為“全國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優秀示範學校”“全國少先隊先進集體”“省文明校園”等10余項省部級榮譽。楊邦清入選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實踐活動教學指導專委會員、省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

在福建教育學院培養基地指導老師的引領下,楊邦清工作室組建了一個“1+10+3”的名師發展團隊,設立“十個工作坊”和“三個基地”。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楊邦清帶領工作室成員面向農村地區、薄弱學校及革命老區縣,開展“影子跟崗、義教送培、優教送智、送教助研、支教助學”等活動,帶教7批99人次的跟崗校長和教師,惠及教師35000余人次,推動了33所對接學校教育科研水平的提升。

2020年,工作室響應教育部號召,選派教師前往雲南省怒江蘭坪縣中交蘭坪新時代希望學校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支教幫扶,工作室還與對接幫扶學校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2022年4月,工作室挂靠學校還與新疆木壘烏孜別克族鄉中心學校結為“手拉手”共建學校。通過支教幫扶和共建共享,助力鄉村教育和鄉村教師發展。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楊邦清名師工作室:培養學生持之以恒自立自力和奮鬥創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