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敬宏名師工作室:用審辨式語文,給學生創造有思想的課堂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4-28 10:19:09
央視網 | 2022-04-28 10:19: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郝敬宏是山東省青島二中正高級語文教師,山東省齊魯名師、特級教師,主持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郝敬宏工作室,成員包括十位教師,分佈于山東省淄博市、煙臺市、日照市及青島市平度、城陽、即墨四地七縣區九所學校。

工作室理念是“用審辨式語文,給學生有思想的課堂”。工作室成立以來,先後培養出國家萬人計劃1名、省市級名師6名,有關學生審辨力培養的14篇論文公開發表于《中學語文教學》《中國教育報》《中小學外語教學與研究》等報刊雜誌,出版相關專著2部,在全國各地作經驗分享、報告二十多場,直接惠及教師三千多人。

幾年間,工作室先後舉辦了三屆山海杯國際中學生辯論賽,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32所國內外大學參加,國內知名中學人大附中、華師大附中、華中師大附中、西南大學附中等參加,為推動全國各地中學生辯論賽的發展助力。

審辨教育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接受與實踐。其間,《語文學習》以名師經驗談的方式,刊登了郝敬宏老師在審辨式語文教育方面的經驗與做法,並獲得媒體多次報道。

郝敬宏老師所帶領的青島二中辯論隊,先後獲北京大學首屆全國中學生辯論亞軍、中央民族大學首屆全國中學生辯論冠軍、蘇州大學“東吳杯”全國中學生辯論兩屆冠軍和一屆亞軍,馬來西亞“精英杯”國際中學生辯論季軍,香港協恩中學“和富杯”國際中學生辯論亞軍,“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亞軍,新加坡國立大學主辦的“獅城杯”國際中學生辯論亞軍。所帶學生有多人考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大、復旦等國內著名學府以及耶魯大學等國際一流名校。

工作室成立以來,先後多次隨教育部、山東省教育廳、華東師大基地赴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新疆喀什、重慶永川等地送教援培,深入瀘水、福貢、福山、岳普湖、麥蓋提、英吉沙等偏遠落後縣中小學聽課、評課、做報告、寫交流,並與怒江州教師發展中心和當地的名師工作室建立聯誼,及時分享教育理念與教育信息。工作室努力服務於國家鄉村振興計劃,起到了專業輻射與引領作用。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郝敬宏名師工作室:用審辨式語文,給學生創造有思想的課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