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彬名師工作室:讓貴州美術文化走進小學課堂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4-28 10:05:33
央視網 | 2022-04-28 10:05: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潘彬工作室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為學生創設生態課堂,深受學生的喜愛,在貴州、貴陽美術教育領域享有較高聲望,長期受省內外邀請授課講座,並擔任省市區各級教學教研賽事評委。

自2013年建立名師工作室以來,主持人潘彬老師帶領貴陽市、貴州省各地區眾多一線教師沉潛于美術教育教學研究,有效助力美術教師專業發展,對貴陽市美術教育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探尋出一套利於一線美術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路徑。工作室帶教成員發展迅速,培養18名市級骨幹、3名省級骨幹,5人成為副高級教師,1人成為省級“黔靈名師”,成員都成為本地業務骨幹。

工作室團隊以“多彩浸潤·育美於心”為教育願景:以貴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間文化,滋養和浸潤生活在貴州的孩子們,將家鄉的“美”植根于學生心中,通過美的課程培育學生美好心靈。團隊多年來努力挖掘貴州民族民間文化,編輯成為可操作性強的地方美術課程,通過教學實踐、教育研討,探索和總結出貴州美術文化“走進”小學課堂的教學策略,生成適合於貴陽市小學課堂的教學方法,促進學生、教師、學校三者都得以和諧發展。

《貴州美術文化“走進”小學課堂的教學研究》研究成果獲2018年貴州省教學成果二等獎,並編輯出版;引領第二期成員探索市級課題《貴州非遺文化轉化為小學美術項目課程的實踐研究》與省級課題《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研究成果均在貴陽市第一期、第二期“三名工程”彙報中進行展示,或專家、同行一致好評。現在貴州省開展“多彩浸潤·育美於心”——潘彬教學巡展百課活動。

在擔任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期間,在貴陽所舉辦的美育活動累計培訓中小學美術教師2200人次,工作室展示活動獲得參會教師的好評,激發了美術教師對美術教育研究的熱情。

工作室多次受“國培計劃”與地州教育局邀請,到貴州省內各地區展課送培,累計培訓教師6000多人次,課程蘊含的濃厚貴州特色,為美術教師們開發本土課程提供優秀範例,吸引了10個貴州省鄉村名師工作室加入,自發成立“貴州省美育共同體”,帶動200多名一線美術教師。工作室還通過網絡及時分享全國優質教育案例,引領貴州省700多名美術教師開展網絡研修。潘彬老師還將開發的貴州特色美術校本課程帶到省外,觀課教師累計1.2萬人次,通過課堂教學有效傳遞本土優秀民族民間美術文化,讓學生們沉浸在具有貴州味道的審美享受中。

2020年,工作室參加教育部幫扶雲南省怒江州支教活動,在當地實驗小學採取“進階式”幫扶,帶動當地教師將教育視角從“教”逐步向“學”進行轉變,積極推動當地美術教育發展。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潘彬名師工作室:讓貴州美術文化走進小學課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