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希婭名校長工作室:探索高質量素質教育發展路徑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4-28 10:45:35
央視網 | 2022-04-28 10:45: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劉希婭校長紮根教育一線30年,從村小到城市學校,從教師到校長,始終堅守對教育本真的追求。2004年,劉希婭成為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校長,帶領500余名夥伴,堅持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發展素質教育。她提出並踐行“六年影響一生”辦學理念,在全國首創實施“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主題型學校文化,共同堅守“以孩子為中心”,實現了從“我”到“我們”的價值取向趨同,促進每一個孩子全面而個性發展。

教育就是要有因材施教的策略和有教無類的情懷。十餘年來,劉希婭校長聚焦“課程”這個核心要素,建構和實施小梅花課程,從豐富課程內容、優化課程管理、改進課堂教學、完善課程評價等方面著力,探索國家課程校本化落地的輕負擔高質量素質教育路徑。

劉希婭校長既能牢牢把握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又真正俯下身來基於孩子的立場,為每一個孩子提供個性化的成長支持。她提出將統一的大課間調整為每個班級每天一節體育課,每年創編一套自編操;研發500余個專題活動,開設200余個社團活動,供孩子們自主選擇,讓每個孩子按照自己的優勢去發展。

2021年,學校開辦初中部,成為九年一貫制“重慶謝家灣學校”。面對“只有小學才能搞素質教育”的質疑,她帶領團隊延續小學部的課程改革實踐成果,實現孩子們每天運動2小時,保障睡眠10小時以上。各級質量監測顯示:小學部和初中部的孩子們考試成績好,學習負擔輕,綜合素質強,各項指標名列前茅。學校辦學經驗被媒體廣泛報道,獲得中國教育領域唯一一個中國質量獎。

今年3月8日,作為教育領域全國人大代表,劉希婭校長走上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代表通道”,為“雙減”發聲,為“素質教育”呼籲。作為連任的全國人大代表,履職十年來,劉希婭校長關注教育痛點難點問題,提出87份議案建議,推動基礎教育發展。

無論是作為人大代表,還是一名基層校長,在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辦學實踐中,劉希婭校長始終致力於匯集更多力量,共同直面和解決國家戰略在一線落地的現實問題。

近年來,以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劉希婭工作室為核心,引領帶動全國10余省市63名工作室成員,聚焦學習方式轉變、教育評價改革等探索實施策略;帶領學校夥伴們接待全國各地教育同行到校駐校研修上千余團次,幫扶四川涼山州、重慶三峽庫區薄弱學校,教育教學經驗推廣到全國28個省市;劉希婭校長陸續開通自媒體賬號,帶動來自各行各業的網友共同關注教育,全網粉絲累計近100萬,凝聚眾智、齊聚眾力推動基礎教育持續優化。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劉希婭名校長工作室:探索高質量素質教育發展路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