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靜名師工作室:“融合式教學”讓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4-28 09:49:01
央視網 | 2022-04-28 09:49: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謝靜名師工作室成立於2019年,工作室吸收雲南省8個地區15名優秀教師為學員,以“融合式教學”為主題開展研究。工作室確定的三年發展目標均得以實現,主持人謝靜帶領工作室成員撰寫專著《融合式教學:理論基礎、實踐策略與案例分析》正在出版。培養基地導師廖偉老師、主持人謝靜、成員趙華等撰寫的《融合式教學及其實踐策略》等論文在國內知名期刊發表,“融合式教學”思想得到了社會各界認可。結合多維融合課程在雲大附小的實施,“融合式教學”獲得了雲南省基礎教育成果獎。

團隊成員的提升有目共睹,1名教師獲得昆明市教學名師稱號,15名成員中有10位已經成為學校校級、副校級領導幹部,其中5人成為了單位主要負責人,成員參與課堂教學交流展示6人次獲得雲南省課堂教學競賽一等獎,形成示範課例30余節。

謝靜老師作為雲大附小首任校長,自雲大附小建校起就首創並推行“融合式教學”思想背景下的多維融合課程。“融合式教學”思想是為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而對教學的目的、主體、內容、方式和評價進行融合的一種教學理念。首先,學習的目的應該同時滿足個體成長與社會發展需要,因此有必要在教學中對不同的教育目的進行融合。其次,學習的主體是學生,但不僅僅是學生,學習主體的內涵需要被拓寬與融合。第三,就學習內容而言,“融合式教學”思想主張打破現有學科之間的邊界,將學習內容融合併重構,使學習內容能與學生當前和未來社會生活所需的關鍵能力聯絡更緊密。最後,在學習評價方面,“融合式教學”主張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的融合。

短短幾年時間,雲大附小已經成為雲南省優質品牌學校,“融合式教學”的開展成就了一支專業成長和發展不局限于地區、不局限于所任學科的優秀教師隊伍;培養了一批主動參與樂於探究、勤於動手、善於解決問題、敢於創新質疑的學生;形成了一個以“融合式教學”為主要探究方向的教學研討圈。

“融合式教學”思想在雲大附小的成果,體現了它的生命力,以工作室團隊為依託,將雲大附小開創的教育理念新模式無私地開放給省內外各學校學習、研討。工作室成立至今,先後到雲南省5個地州開展教學交流研討活動,5次到怒江、臨滄開展教育扶貧,派遣骨幹教師3名到怒江州實驗小學和怒江瀘水市六庫鎮進行支教,主持人謝靜到省內外講座20余場次,工作室組織研修18場次,團隊成員參與活動195人次,受益教師近8000余人。以雲大附小為土壤的“融合式教學”思想,在雲南省這塊肥沃的土地上茁壯成長、輻射引領,為基礎教育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謝靜名師工作室:“融合式教學”讓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