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一隻貓的航天夢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4-14 10:44:33
央視網 | 2022-04-14 10:44: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很小的時候,媽媽給我講過一個故事,她説有一隻編號為C341的貓咪曾經進行過一次太空旅行。我最喜歡的動物就是貓咪,這一下激起了我的興趣,我纏著媽媽讓她給我講講這只貓的故事。媽媽説,人類一直沒有放棄過翱翔太空的夢,而在20世紀60年代,各個大國進行太空爭霸達到了白熾化的程度,繼狗、老鼠等動物被送上太空後,貓成了科學家們的又一選擇。1963年10月18日,法國人將一隻貓咪成功送到了距離地球上空209公里的太空,經歷了5分鐘的失重時間翱翔在阿爾及利撒哈拉沙漠上方,15分鐘它重新回到了地面。媽媽説,C341是唯一一隻進入太空,並成功返回地球的貓。我當時就驚嘆道:“哇,它真是一個超級女英雄呀!”媽媽説,其實C341也做了很長時間的無名英雄,它沒有名字,只有編號C341,而一開始媒體以為升空的貓貓是原本候選樣本而將C341命名為菲利克斯大肆報道,因此真正作出貢獻的C341卻因報道錯誤的緣故被埋沒了。直到後來經過研究所的更正,C341才被正式從菲利克斯更正為菲利切特,它才得以正名。

聽了這個故事,我有些遺憾。但是媽媽告訴我,為了圓人類的航天夢,不光是菲利切特,世界上還有很多默默無聞的無名英雄,正是因為他們無聲無息的付出和奉獻,人類的航天事業才能日新月異。

2020年11月,媽媽接到一個光榮的任務,她要帶著一群農牧區的孩子到海南文昌觀看嫦娥五號升空。我得知這個消息,興奮地不得了。雖然我不能到現場,但是我真的很想做點什麼來表達我對祖國航天事業的熱愛。我想到了菲利切特,我要把它畫下來,它和那些默默無聞為航天事業做出貢獻的科學家、宇航員都應該被我們銘記和懷念。後來,媽媽帶著我的畫去了文昌,目睹了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點火升空,托舉嫦娥五號探測器至地月轉移軌道,開啟了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之旅。

文昌之行回來後,媽媽給我帶了一個嫦娥五號探測器的模型和一本航天知識立體書。我特別喜歡這份禮物,把它們放在床頭,一有時間就拿出來翻看。我時常夢到自己成了一名航天員,和菲利切特在浩瀚的太空中遨遊,我們穿過蟲洞,到達其他星系,遇到了很多熱情好客的外星人,跟他們在一顆顆美麗的星球前拍照留念……醒來後,我知道自己做了一個很美好的夢,也知道我們離夢想成真的那一天越來越近。2021年9月,學校組織我們觀看《開學第一課》,天和核心艙中的三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三位航天英雄把課堂搬到了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通過“天地連線”的方式為同學們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太空授課”。那一刻,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2021年是中國航天大年,我國航天事業已經進入了“空間站時代”。也許,菲利切特不會想到,我們中國這麼快就實現了載人航天,“上九天攬月”真的不再是夢想!

無數的科學家和航天員,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在崗位上日夜奮鬥、無私奉獻,為祖國的航天事業貢獻力量。我也想像他們一樣,朝著心中的那個夢奮力前行。浩瀚的宇宙,充滿了無數的奧秘,我就是那只好奇的貓,你呢?讓我們一起以夢為馬,宇宙,星空,等著我們去探索!

圖為作者6歲時的繪畫《太空貓》

作者:沈昊宇  日喀則市小學二年級11班

指導老師:楊鎔琛 日喀則市小學二級教師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我和一隻貓的航天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