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五老”精神——外公的紅色記憶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4-14 14:50:56
央視網 | 2022-04-14 14:50: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和平年代,我們總覺得戰爭很遙遠。而在我身邊,就有一位曾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老兵,他的紅色記憶蘊含著“丈夫叱吒鞭風霆,國難不赴非俊英”的氣概,他就是我的外公。

1979年2月17日,這個日期外公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基於越南忘恩負義、接連挑釁、殺害邊民的種種惡劣行為,蓄勢已久的中國終於發出怒吼。這一天拂曉,在距中越邊境友誼關三公里的一座小山坡上,近一千發火炮向南齊射,點亮了整段邊境線,這裡瞬間成為全世界目光的焦點。

當時,外公是廣州軍區163師炮兵團火箭炮營一名負責運輸彈藥的司機,戰爭過程中進出友誼關八次。中越邊境群山綿延,連續十天的暴雨,浸透了山上的一切,鬆動了道路上的土壤,泥濘不堪的大地上劃滿了車輪碾壓過的痕跡。外公回憶了一次驚險經歷:他駕駛運輸車向扣馬山重要陣地運輸數百發炮彈,在盤山路一個狹窄的轉彎處,有已探測到未排除的反坦克地雷,泥濘的道路上僅有極窄的寬度供安全通過,一旦方向偏轉,觸發地雷,不但車毀人亡,而且整車炸藥足夠炸毀整個陣地,所以通過此處不容許出現半點失誤,正當同行的戰友正躊躇不前時,身為共産黨員的外公主動請纓,他一人三次渡過“生死關”,憑藉高超的車技將三輛彈藥運輸車安全開過,保證了前方戰線的彈藥需求,外公也因此立下了三等功。難以想象,當時外公大汗淋漓,屏息凝神的模樣;難以想象,他的內心上演了多麼激烈的鬥爭,頂住了多麼沉重的壓力,我想,正是共産黨員這樣響亮的名字,給予外公挺身而出的勇氣。

那時候,戰爭條件十分艱苦,但解放軍戰士們精神飽滿,鬥志昂揚。為了給越軍打個“出其不意”,戰前運輸時夜晚行車不允許開燈,炮長便身披白棉布,小跑著帶領車隊前進,外公所在的連隊就有兩輛車不幸翻下山,但時間緊,任務重,剩餘車輛只能繼續前進,決不能影響戰鬥。

外公教會我許多,他的紅色記憶給我的成長帶來深遠影響。他教會我愛國,“當兵是為了祖國,為了人民”;他教會我勇敢,“怕與不怕總要上戰場,為什麼不衝呢”;他教會我堅強,“槍林彈雨都經歷過,生活上的這點小挫折算什麼”;他教會我永不言棄……

和平時代,戰爭之所以距我們遙遠,是因為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無論在怎樣的時代,有太多太多的中華兒女為了保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守護人民生活幸福安寧,把青春甚至生命獻給了人民,獻給了黨,獻給了祖國。就像陳祥榕烈士在日記中説的“清澈的愛,只為中國”。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57級32班南春彤

指導老師:白芳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弘揚“五老”精神——外公的紅色記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