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國家級職業技能培訓規劃出臺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1-15 21:40:26
科技日報 | 2022-01-15 21:40: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國新辦舉行《“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在會上介紹,按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人社部、教育部、發展和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研究編制了《“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于2021年12月1日第157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已于近日印發並公佈。

湯濤介紹,《規劃》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要求,與《“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相銜接,是我國首次編制的國家級職業技能培訓五年專項規劃。

《規劃》提出,到2025年要實現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更加完善,共建共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更加健全,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職業技能培訓服務更加有效等四個主要目標。

其中,具體目標是組織實施政府補貼性培訓達7500萬人次以上,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3000萬人次以上;新增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人員要達到4000萬人次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要達到800萬人次以上,新增公共實訓基地200個。

值得關注的是,《規劃》還提出了五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健全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二是提升培訓供給能力;三是提高職業技能培訓質量;四是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標準化建設;五是完善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通道。

如今,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經濟向各個行業領域滲透,市場對於數字技能人才也有迫切需求。那麼,如何在職業培訓中加快“數字步伐”?

“這個問題是一個新問題。”湯濤回應説,“數字時代、數字社會、數字技能、數字技術是最近的熱詞,我們在研究職業技能培訓的過程中也在研究數字技能的問題,而且在‘十四五’規劃當中已經明確提出要提升全民的數字技能。”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進一步解釋説,人社部將採取5方面措施,這些措施在《規劃》當中都有相應表述。一是加強數字技能相關標準建設,積極開發數字技能類新職業,制定數字技能類職業的職業標準和評價規範;二是編制數字技能相關職業國家基本職業培訓包;三是推進數字技能類人才評價工作,引入數字技術,創新評價方式;四是開展數字技能類職業技能競賽,通過以賽帶訓、以賽促訓全面推動數字技能提升;五是提升數字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建設。培育一批具有數字技能培養優勢的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遴選培育一批數字技能培訓優質職業院校。打造一批功能突出、資源共享的區域性數字技能公共實訓基地,目前在重慶等地已經開始實施。(劉垠)

編輯:張惠東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首個國家級職業技能培訓規劃出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