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中考門道 考出自信心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1-15 10:14:00
中國教育報 | 2022-01-15 10:14:00
原標題:“玩”中考門道 考出自信心
正在加載

“雙減”後,安徽中小學期末考試亮點紛呈

“玩”中考門道 考出自信心

本報合肥1月13日訊(記者方夢宇)知識闖關,用鑰匙、五角星代替分數……連日來,安徽各地中小學迎來“雙減”後第一次期末考試。與往年不同,今年各學校考試妙招頻出,考場成了遊戲樂園,“玩”出門道成了安徽各地期末考試新亮點。

黃山市歙縣不少小學在低年級的期末測評中設置了遊戲闖關環節,測試採取一對一、面對面、現場評定等方式進行,學生每闖過一關會獲得相應的等級評價,最後根據各板塊測試情況給學生賦予綜合評價等級。

結合學生的認知特點,語文測試中的“識字大王”“拼搏進取”“熟讀成誦”“能説會道”,數學測試中的“數字轉盤”“口算達人”“解題能手”“行動精靈”等遊戲關卡不僅讓孩子們玩得開心,更得到家長認可。“這樣的考試形式很好,孩子們沒壓力,也檢測了一學期的學習成果。”一年級學生家長王秋平説。

作為安徽省首批幼小銜接示範校,合肥市西園新村小學北校安大校區在一年級的期末測試中設置了“整理我最行”“語文百花園”“數學趣樂苑”等遊戲環節,讓學生在情境體驗中回顧一學期以來適應小學生活的成果,在合作互助中鞏固所學知識,感受學習、合作、表演的愉悅和成功,增強自我成就感。這場活動同時邀請家長作為志願者和觀察員全程參與。

“我覺得這種模式比以前單純的考試要好,孩子很開心。”合肥市屯溪路小學學生家長李文坦言,“‘雙減’後,我們家長很擔心,沒有考試成績,怎麼鑒定孩子的學習情況?通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評定孩子的成績和進步,家長對學校的教育質量更有信心了。”

在蕪湖市城北實驗小學的期末測評中,體能和藝術素養貫穿在語數外等學科考核中成為一大亮點,一場場“叢林探險”中,學生們需要完成“小小朗讀者”“最強大腦”等闖關活動。闖關中,學生們“翻山越嶺”鍛鍊身體協調性,畫百米長卷感受色彩美感。

合肥師範附屬小學則在期末測評中融入傳統文化的“曉虎拼拼樂”“樂虎説説順”“巧虎讀讀會”等闖關遊戲,通過師生共讀繪本《小小虎頭鞋》創設情境、孩子們齊唱音樂課學過的《過新年》等形式來完成。

“在此過程中,老師會引導學生一起走進與美術課剪紙藝術相結合的民俗之中,繪本故事裏的童謠不僅給孩子們帶來了漢語的音韻之美,隱藏其中的中國典故如精衛填海、駕鶴壽星、西遊記等也為孩子們的寒假閱讀提供了指引。”合肥師範附屬小學校長馮璐説。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玩”中考門道 考出自信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