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冬奧會“暖場” 北京校園掀起“冰雪熱”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01-14 08:27:58
中國青年報 | 2022-01-14 08:27:58
原標題:為冬奧會“暖場” 北京校園掀起“冰雪熱”
正在加載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尹希寧 王喆

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北京市海淀區羊坊店中心小學體育教師周晨光自豪地説,他帶的冰壺班學生稱得上“小專家”了。

2017年至今,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持續開展“冰雪進校園”系列推廣普及活動。目前,推廣普及活動及體驗課已走進16個區600余校次,覆蓋學生50余萬人次,全市中小學生上冰上雪人數已近210萬人次。

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如何從娃娃抓起?從室內倣真冰面,到室外真正的冰場,校園裏的冰雪運動正為冬奧會“暖場”。

作為全國首批“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和北京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羊坊店中心小學建立了海淀區首個冰雪教室。原先長22.15米、寬8.5米,總面積約180平方米的會議室全部鋪設了倣真冰面,可以進行短道速滑、冰球、冰壺等冬奧會項目。

任教32年、曾擔任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手的周晨光回憶,學校開設冰雪運動課程之初,教師經驗少、課程資金不足,拖把包上廢棄的泡沫就能當冰球桿。師生把裝備帶到鳥巢歡樂冰雪季展會上,還吸引了東北的學生體驗,“這麼厚的大泡沫,打到身上砰砰響,又安全又好玩”,周晨光形容這種自製的樂趣“也是體育的浪漫”。

如今,羊坊店中心小學冰壺、冰鞋、冰球桿等運動裝備已全套配齊,體育組教師也通過培訓等方式提升教學技能,學生逐漸從“門外漢”變成“小專家”。周晨光説,自己平時發的教學朋友圈還給不少南方教師帶去經驗,“昨天還有杭州的老師學我們的招兒,用泡沫做成冰球在操場上教學”。

會議室能改冰雪教室,撂荒地也能變戶外冰場。“冬奧會是國家的大事,賽區應有更濃厚的冰雪運動氛圍。”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太平莊中心小學校長丁建培和同事堅持澆冰6年,實現學生全員滑冰的目標。

丁建培解釋,剛開始建冰場時,防水不到位,滲水嚴重,解凍的冰面還出現很多鼓包。每次都要把鼓包砸碎再用碎冰填平,才進行新一輪的澆冰。此外,澆冰的溫度要保持在零下6-7攝氏度,氣溫高容易導致原本的冰面融化,氣溫低水還沒流平就會被凍住。

現在,冰場建起來了,冰壺運動場地也投入使用。為了保證學生的上冰時間,學校對課程表進行了重新設計。通過整合課間操、大課間活動、體育課等時間,全校164名學生每天都有1小時的“上冰自由”。

六年級學生王雨晨從入校就開始學習花樣滑冰。雖然平時訓練很累,還會因為新動作學不會而壓力大,但她説:“我喜歡這項運動,遇到困難也不怕,體育精神就是堅持不放棄。”

引進專業教師、聘請指導教練,在延慶區教育局的支持下,學生的滑冰技能不斷提高,學校先後為延慶區冰雪隊輸送了近30名滑冰運動員。

太平莊小學的變化只是延慶區普及冰雪運動的一個縮影。據了解,截至目前,延慶有9所學校成為冰雪運動特色校,14所學校被命名為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延慶區10余所學校和張家口工業街小學、北京太平路小學結成“滑冰運動聯盟校”,共享運動資源與運動經驗。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劉曉明近日在新聞發佈會中表示,各區各學校積極探索,因地制宜,課程方面重普及,活動方面重興趣,逐步形成了市區兩級特色示範學校佈局,為校園開展冰雪運動和奧林匹克教育打下了堅實基礎。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為冬奧會“暖場” 北京校園掀起“冰雪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