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發佈中小學校建設標準指引 小學步行原則上不超10分鐘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1-14 08:26:18
中國教育報 | 2022-01-14 08:26:18
原標題:廣州發佈中小學校建設標準指引 小學步行原則上不超10分鐘
正在加載

本報訊(通訊員 劉琦寶 記者 劉盾)近日,廣州市教育局、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五部門聯合印發《廣州市普通中小學校建設標準指引》。《指引》明確,居住區規劃應合理佈局教育設施,原則上小學步行時間不超過10分鐘,初級中學、九年制學校步行時間不超過15分鐘,方便學生就近入學。

針對普通中小學校的建設規模,《指引》要求,在受到用地條件限制需要集中佈局學校,或因人口規模不足需要建設小、微型學校時,應對學校規模進行充分論證,保證適齡兒童就近入學。原則上不得新建超大規模中小學校。學校周邊應有良好的交通條件,規劃佈局應與生源分佈及周邊交通相協調,避免學生跨越高快速路、鐵路上學。

《指引》明確,要按照小學、初中、普通高中每千人學位數不低於80個、40個、25個的標準,並綜合城鎮化進程、常住人口規模、人口變化趨勢等因素,精準測算區域內各學段學位需求。對産業集聚、人口增長較快、學位供需持續緊張的地區,應結合區域人口情況及學位供需情況,適當上浮調整學位配置比例。

在校園規劃設計方面,《指引》提出,非寄宿制中小學校教室設計應考慮午休需要,選擇適宜的校舍用房配備折疊床、折疊午睡墊等設施,滿足部分學生在校午休的需求,提高學生午休質量。學生在校午休比例較大時,可增加午休室,參照生均使用面積1.5平方米配置。

《中國教育報》2022年01月13日第1版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廣州發佈中小學校建設標準指引 小學步行原則上不超10分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