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行業"叫好不叫座" 如何源頭上破解人才需求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12-07 08:20:36
中國青年報 | 2021-12-07 08:20: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原標題:養老行業“叫好不叫座”難題亟待破解

1994年出生的張峻彥,是名獨生女,有“海歸”留學背景,目前是上海一家老年照護中心的副主任,負責全院運營管理工作,忙碌並快樂著。

這是她實現職業夢想道路上的一個“小成就”,生性愛和老年人打交道的她,很早就考慮到父母未來養老的問題,決心投身養老行業。

2016年,從國內一所高校藥學專業畢業後,她選擇到美國南加州大學攻讀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碩士學位。該專業採取學分制,需學習美國養老體系、老齡醫學、運營管理等知識。

那時,每當跟朋友們説起這個專業,她就覺得氣氛會變得有些“奇怪”,畢竟對年輕人來説,這是一個沒太多“存在感”的行業。畢業後,她相繼在美國一所認知症研究中心和一家養老機構工作,去年秋天,她回到上海。

留學的幾年間,國內養老行業在迅速發展,張峻彥有明顯的感受——身邊朋友的看法變了很多。“他們説我選擇了一個發展前景好的‘朝陽産業’。”

近日,國家發改委發佈的《關於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若干意見》中提到:加強本科層次人才培養,支持護理、康復、家政、育幼等相關專業高職畢業生提升學歷。到2025年,力爭全國護理、康復、家政、育幼等生活性服務業相關專業本科在校生規模比2020年增加10萬人。

在這一宏觀背景下,如何讓年輕人選擇養老行業,並願意在這個行業紮根?如何從源頭上培養高質量養老服務人才?給肩負人才輸出重任的院校以及身為對接供需“樞紐”的政府帶來挑戰。

養老行業求賢若渴

隨著中國不可逆轉的老齡化大趨勢,養老服務行業的發展備受矚目,相關部門已經在部署,相關專業開設如火如荼。

2019年,民政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的實施意見》,對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提出17條具體措施,其中明確要求,到2022年年底前培養培訓1萬名養老院院長、200萬名養老護理員、10萬名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

來自教育部信息顯示,2019年,全國共設置高職老年保健與管理、護理等相關專業點1200個左右,中職老年人服務與管理等相關專業點700個左右,增補中職智慧養老服務專業。養老職業教育初步形成專業群競相發展的良好態勢,也助推全國養老産業迎來快速發展。

安徽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公共衛生與健康管理學院教師王元元注意到,自2017年,學校開設老年保健與管理專業後,越來越多的新生主動流向了該專業,“2021年,學校招了150名新生,比去年多了30人”。

學生就業也變得“未來可期”。王元元介紹,該專業首屆畢業生的崗位對口比例達86%,80%的畢業生流向上海、南京和合肥等地較大規模的醫養結合型養老機構、社區服務中心、健康管理公司,從事運營與管理、老年教育、産品策劃工作。

而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的養老院對科班出身的養老服務管理人才更是“求賢若渴”。

生於1987年的張盛(化名)目前在負責西部某縣一所民營養老院的管理工作。他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自己大學學的是行政管理,畢業後在建築行業打拼了幾年,6年前,他進入養老行業,屬實是“趕鴨子上架”,亟待科班人才加盟助力。

目前,張盛所在的養老院加上他一共有12名員工,只有3名年輕人,還都不是學養老管理的,院內的護理員清一色是“4050”人員。

“人才緊缺”限制了養老院的發展。張盛坦言,當前,自己所在養老院的入住率為50%左右,其中還包含政府供養的特困人員,自費入住的老人很少,“偏公益性,盈利較為困難”。

張盛調研發現,入住率遲遲上不來,一方面是因為當地“家庭養老”的觀念根深蒂固;另一方面則是養老院傳遞給年輕人的是一個“暮氣沉沉”“不自由”的印象。

他試水在社區舉辦活動、組織老年人來試住、邀請青年志願者做客、和一些學校對接實習實踐……“效果很好,年輕人和老人一起唱歌、跳舞,做遊戲,氣氛一下子就上去了。”張盛説。

但要把年輕人長久“留”在基層養老院,並非易事。張盛説,幾次招聘,他主動聯絡了開設養老、護理相關專業的職業院校,學生們都傾向於去一些經濟更發達、行業更完善的城市。

張盛理解同學們的選擇。但是,他呼籲,希望有更多養老相關專業的高職院校能將目光投向偏遠地區,輸送人才來實習實踐,“哪怕留不住,短期內也能讓我們這樣的基層養老院充滿歡聲笑語”。

職業路徑不清晰

即便養老人才的市場需求越來越旺盛,但不能否認的是,很多畢業生會在擇業時自動“脫軌”。

採訪中,有養老院負責人告訴記者,在一些讀養老專業的高校畢業生的潛意識裏,將養老服務看成是伺候人或者是保姆該幹的活,覺得難以接受。

也有人在養老院工作一段時間後,選擇了轉行。王元元注意到了這一人才培養的“後端”問題,她直言,學生們離開專業崗位的主要原因是待遇不高,這致使各高職(專科)院校開設的老年保健與管理專業存在叫好不叫座、轉專業率偏高等問題。

職業上升路徑不清晰是養老服務行業另一個難以突破的“瓶頸”。某院校相關負責人在回訪他的畢業生後發現,“流失”的這部分年輕人中,有一些人選擇“考編”,也有一些畢業生選擇去一些“涉老”的企業工作,還有部分直接轉行。“沒編制難招人,待遇差難留人”,這在養老行業形成了惡性循環。

畢業於安徽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老年保健與管理專業的90後徐園園在一家健康産業集團做運營管理工作,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煉,徐園園幹勁滿滿。但是,她坦承:如果一直看不到明確的晉陞通道,那她不一定一輩子從事該行業。

她觀察到,一些同學轉行去做行政、文員、銷售、美容,原因無非是養老機構待遇低,薪資與工作強度不匹配,看不到長遠的發展路徑,晉陞難。

當然,行業地域發展不均衡的問題也影響著年輕人的“去留”選項。徐園園説,和她同時期進入養老行業的同學,如今已在上海一家社區養老站點做助理站長。“説明有些城市的養老管理人才培養是成體系的,有些地方可能花費的精力較少。”

針對這一“堵點”,安徽六安市養老服務業協會秘書長邵子宏建議,三四線城市要招到更多年輕化、專業化的養老人才,就需要搭建“社會認可、部門許可、院校支持”的大格局。校方要強化學生學習的目的性,讓他們明確職業定位,多組織學生去養老機構真刀真槍地實踐。地方行業協會也要發揮橋梁紐帶和潤滑劑作用,和政府、院校對接,合力解決問題。

破題“叫好不叫座”

養老服務管理專業一直被“點名”為“緊缺人才”、“今後一段時間社會需求比較旺盛”的專業。為社會輸送一大批層次結構合理、類型齊全、具有較高職業素養和專業能力的高素質人才成為各大院校的重要任務。

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條育人道路“任重道遠”。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大學副校長張鳳寶曾在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提到,當前,國內只有很少數院校培養了“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的大專生,但層次偏低、規模很小。為此,他建議,要選擇不同類型的高校試辦“老年服務管理”本科專業,逐步組織教師隊伍,明確培養目標,摸索用人單位要求,把為老服務與管理落到實處。

作為一線教師,王元元建議相關部門支持和重視養老管理人才的良性發展。比如,學校響應教育部政策,開展考核培訓、探討課證融合,鼓勵學生考取相關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但當學生真正走上崗位,證書對個人發展有何具體幫助,能否實現提升薪資待遇等問題,還盼相關部門給予明確、統一的政策支持。

如何保證養老管理人才良性成長,業界也有所探索。張峻彥介紹,其所在單位,就會針對年輕人制定各類培養計劃。“這讓年輕人像海綿一樣吸收養分,獲得更多可能性,而不是只做重復性的枯燥工作。”

她還建議,我國可以借鑒一些發達國家的經驗。比如,在臨床醫學基礎上,專門設置老年科醫學,讓學生畢業後工作更加對口。

近年來,位於蘭州市安寧區的華邦美好家園孝慈苑(以下簡稱“孝慈苑”)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讓一線護理人員逐步向中高層經營管理人才邁進,有效破解人才通道不暢的難題。

該院80後副院長劉存江介紹,孝慈苑員工的平均年齡僅28歲,部分護理員已走向管理崗位。史逸雪就是其中一員。在2019年“蘭州市首屆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競賽”中,她摘得桂冠。孝慈苑也第一時間提拔她為組長,協助院內開展一些培訓以及管理工作。

暢通上升渠道,保證管理人才來源多元化,讓年輕人有了奔頭。該院盡力保障員工工資待遇和福利,用績效等鼓勵年輕人多勞多得,並關注年輕員工心理需求。同時,依託集團總部的職業培訓學校,定期開展主題培訓,組織護理人員參加養老護理等級考試,做好技能認定工作,並以“師帶徒”形式,組織新老員工結對,快速提高年輕人的專業技能及整體素質,讓他們産生職業榮譽感與企業歸屬感。

此外,隨著養老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發展,年輕人參與養老服務管理的方式更加靈活、多元;相應地,養老行業也對年輕人提出更精細化的要求。

對此,王元元建議,學生要強化終身學習能力,跟上行業發展,同時也應認清,當下健康養老服務行業依然存在不成熟、不合理的地方。學校在育人時,要側重培養學生敬老、愛老、為老服務的職業精神,也要助推愛老助老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豪 魏其濛 王海涵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養老行業"叫好不叫座" 如何源頭上破解人才需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