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人才培養:讓“中”味更濃,“醫”效更好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1-11-29 08:29:27
光明日報 | 2021-11-29 08:29: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原標題:原創思維不易形成、歷代經典難以活化、基本技能不易掌握、方藥性效難以體悟——

中醫藥人才培養:讓“中”味更濃,“醫”效更好

作者:本報記者 崔興毅 黃小異 《光明日報》( 2021年11月29日 08版)

在甘肅省中醫院中藥房,藥師根據最新的中醫藥預防新冠肺炎配方配藥。新華社發

在甘肅省中醫院中藥房,藥師根據最新的中醫藥預防新冠肺炎配方配藥。新華社發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為患者把脈、問診。新華社發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為患者把脈、問診。新華社發

日前,教育部在答覆全國政協《關於中醫院校舉辦以師承教育為主的“高徒班”的提案》仲介紹,教育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高度重視中醫藥人才培養工作,鼓勵有條件的中醫藥院校開設中醫師承班,支持中醫藥院校推進師承教育與院校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提高中醫藥人才培養質量,為我國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和健康中國建設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當前,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已開設中醫診療機構,但現實情況是一些醫院甚至中醫院的中醫特色並不是非常明顯,究其原因,主要問題還在於缺少好中醫。優秀中醫人才培養難,難就難在中醫原創思維不易形成、歷代經典難以活化、基本技能不易掌握、方藥性效難以體悟……中醫藥人才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薪火相傳的路上,這些問題需引起關注。

看化驗單配中藥方算中醫嗎

記者:中醫學的理論體系博大精深,更加強調整體觀,需要博學且專精。當前我國中醫藥事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如何切實有效傳承老中醫藥專家的學術思想精華和醫德醫術,培養優秀中醫臨床人才特別是基層人才?

教育部高等學校中醫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博學、專精都是人才的標誌,更是優秀人才的基本標誌。相對而言,中醫藥學作為凝結著深厚哲學智慧的系統科學,確實要求研習者更好地兼具博學與專精。孫思邈認為,一個好的醫者必須“博及醫源,精勤不倦”,方可為“蒼生大醫”。博才能通達、通透,才能更為全面、更為深刻地認識自然、認識生命、認識疾病。精在於對中醫思維能力、診療理論、實踐技能的精研,在學術研究或臨床能力上有專長。博與精是人才成長過程中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兩個方面。

首屆岐黃學者、廣州中醫藥大學校長王偉:目前,基層中醫藥服務水平仍然不平衡,有些縣鄉鎮中醫水平相對較低。看個化驗單,配個中藥方,不是真正的中醫。從整個大健康産業來看,中醫藥人才總量也遠遠不夠。從機構保障的角度,需要政府主導把中醫的機構和平臺建設好;從基層人才充實的角度,可以通過定向委託培養或者三甲醫院醫療技術對基層的輻射、下沉、聯動等長效機制來實現;從人才教育方面,高校對學生的知識結構、教學方法、中西醫融合教學課程體系、專業設置等都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改革,特別是在與臨床需求結合方面需要積極探索。

熬到兩鬢斑白才算業有所成嗎

記者:中國人對“老中醫”有特別的敬意,國家評選“國醫大師”也將從醫年齡55年作為基本條件之一。正如人們常説的,“中醫越老越吃香”。對於年輕中醫來説,熬到兩鬢斑白才算業有所成嗎?年輕中醫學子如何在臨床實踐中提升醫技?

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程純:“中醫越老越吃香”這一説法,一定程度強調了臨床經驗、生命體驗、人生體悟、把握氣化病機、熟習方藥之性的重要性。所謂“醫不三世,不服其藥”,説的也是一樣的道理。其實,臨床上遣方用藥的精準效驗,説到底是對疾病的認知無限接近於疾病的本質,這固然需要經驗,但更需要基於深厚中醫文化的悟性和修為,年輕中醫在此基礎上多讀經典、反復臨床,多學科交叉借鑒、研習現代醫藥學和生命科學、技術,就一定能提高中醫臨床技能。

谷曉紅:隨著年齡和從業時間的增長,醫者對生命的參悟和中醫理論的理解更加深刻,經驗不斷積累,診療能力不斷提升。只有道與術融合,中醫才能更好地服務患者,道是醫者的精神、文化、品格、思維,術就是診治能力。有了寬厚的醫德素養,就有了探究生命奧秘的底蘊,就有了深入研學中醫的原動力。在此基礎上,還需要夯實理論基礎,在臨床實踐中反復錘煉。“熟讀經典,勤做臨床”,通過熟讀經典深悟醫理,通過臨床實踐做到知行合一。

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國家級重點學科中醫婦科學學科&&人羅頌平:醫學需要經驗的積累。我國的西醫和中醫在畢業後都需要經過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在各專科輪轉並通過考核,才可以進入一個專科從事醫療工作。然而,由於中醫與西醫的理論體系、疾病觀和治療觀不一樣,中醫更加注重整體和個體,西醫更加注重病原體,強調規範。中醫的整體觀強調“天人合一”,人與自然是一個整體,又強調五臟相關,全身是一個整體。因此,治療更強調全身的調理。中醫所説的“調理”,是平衡陰陽,調節臟腑氣血,是治病,並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保健養生。

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頸肩腰腿痛醫院院長師彬:中醫講究整體,更講究長時間、大量臨床經驗的積累。僅以中醫診脈來説,近百種脈象的分辨需要長期的實踐才能掌握。名老中醫的醫術傳承無固定的、相對完善的場所和相對穩定的繼承、研究團隊,老中醫藥專家的學術經驗處於個人整理、個人繼承的工作層面,缺乏系統性和完整性。就整個行業而言,中醫傳承始終缺乏一個良好的平臺。且跟師醫生受學歷影響,在職稱評定、上升空間等方面受到諸多限制。很多年輕中醫,雖然寂寂無名,並未兩鬢斑白,卻對中醫有一顆赤子之心,醫術也很高超。他們可能頭銜不高、病人暫時不多,但和老大夫一樣盡心盡力救治患者。希望能多給年輕中醫機會,只有他們成長起來,中醫才會越來越有希望。

江蘇省名中醫、南京中醫藥大學國際經方學院教授黃煌:隨著時代發展,特別是互聯網以及人工智慧的出現,現代人獲取知識經驗的手段更豐富更快捷更有效,這為年輕中醫的迅速崛起提供了可能,我覺得,不遠的將來,年輕中醫也“吃香”。如何進一步提升中醫學子的臨床技能?這是一個大問題,涉及的內容非常多,但最重要的一條,還是要多臨床、早臨床,而且要跟對老師,學校也要教學得法。思路方法不對,臨床再多也白搭,所以首先還是要讀好經典。

中醫藥學生上西醫課就是“西化”嗎

記者:中西醫並重是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我們提倡中西醫結合,目前我國中醫藥專業培養課程中也會教授一些西醫課程,人們就此提出疑問,這會不會導致中醫藥專業學生的西醫化傾向?

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國家重點學科針灸推拿學學術&&人余曙光:對於中醫學習者來説,並不是只能運用中醫傳統的“四診合參”等手段才能診療疾病,也需要在打牢中醫藥專業根基和中醫思維能力訓練的基礎上,運用好現代科學的技術手段,不斷強化中醫藥專業的綜合能力,而這並不能被稱之為“西化”。現代中醫教育,既要有傳統型中醫人才培養,也要有中西醫結合人才培養,才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

全國老中醫學術傳承導師、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楊進:當然,在實際教學過程中,還是要注意分層培養、因材施教。中醫專業學生要樹立以中醫為主的培養理念,課程以中醫為主,再輔之以現代醫學課程,避免全盤西化。中西醫結合專業學生,在課程設計方面應做到中西醫學並重,即使本科階段不能全盤掌握相關知識,也能為後續深造打下堅實基礎。此外,還有學校開設“純中醫”試點班級,絕大部分課程都是中醫,加強中醫經典學習,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中科院院士、上海中醫藥大學原校長陳凱先:中西醫學科的匯聚需要打破學科的界限和壁壘,要有相應的政策來引導和促進高水平的中醫藥大學與頂尖的西醫院校(以及一流水平的綜合性院校)的緊密型戰略合作,真正誕生一些從0到1的原始創新。

可以考慮創建一些高等教育“特區”,秉持自主創新與國際合作相結合、中醫和西醫相結合、基礎研究與臨床醫學相結合的原則,匯通西方現代醫學與中國傳統醫學在醫療、科研、産業等方面的優勢,開展中西醫結合的基礎和臨床研究,使科學研究有梯隊、結合診療有規範、産業創新有方向、創新人才有歸屬,推動中醫創新和中西醫匯通新型學科發展。核心是要堅持面向重大臨床需求,堅持中醫藥原創哲學思維的指導和特色,形成一批國際領先的中西醫結合診療新技術,同時通過基礎研究的探索,形成具有國際水平的基礎理論原創性成果。

除了強化中西醫結合學科建設之外,還要探索管理體制機制的改革,要打破校際、院際和學科之間互相隔絕的“圍墻”,以建設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為目標,以凝練學科方向為主線,建立學術管理相對獨立、人員歸屬相對淡化、專家組合相對自由的組織機制,會聚起一批功底紮實、胸懷寬廣、眼光遠大的優秀人才。

(本報記者 崔興毅 黃小異)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中醫藥人才培養:讓“中”味更濃,“醫”效更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