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冠軍和他的“遠大前程”

副標題:

來源:工人日報  |  2021-11-29 09:25:20
工人日報 | 2021-11-29 09:25: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工匠語錄 “只要堅持下來,就會看見曙光,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今天拼盡全力的自己。”  ——趙脯菠

工匠語錄

“只要堅持下來,就會看見曙光,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今天拼盡全力的自己。”——趙脯菠

隨著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不斷走向深化,一批彰顯時代特色的新工匠不斷涌現,他們的成長路徑、價值取向、創新故事,重新定義著工匠形象,賦予工匠精神全新內涵。

向上的時代賦予工匠成長的動力,向上的工匠亦回饋時代以驚喜。他們在技能新賽道上披荊斬棘,用一技之長擦亮人生,衝破成長“天花板”;他們從事著新職業、新工種,運用新技能操縱新設備,通過創新思維為傳統産業添“智”;他們活躍在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三新”領域,服務人們的美好生活,推動産業深度融合;他們用“新傳承”升級技能人才培養層次、水平,幫助更多工人匠心築夢、技能報國……今天起,本版推出“向上吧 新工匠”欄目,敬請讀者垂注。

11月16日,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首次階段性考核在山東省威海市文登技師學院拉開戰幕。年僅24歲的趙脯菠以裁判身份亮相賽場,備受矚目。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冠軍、全國技術能手、四川工匠、中國十九冶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年輕的趙脯菠不僅頭頂世界冠軍光環,還擁有諸多令人羨慕的殊榮。

自信、青春、元氣滿滿,站上技能金字塔尖的趙脯菠代表著一種全新的青年形象——他們在技能新賽道上,用一技之長改變個人命運、實現人生夢想、打開向上流動的通道。

趙脯菠的逆襲故事猶如一粒石子,激蕩起的層層漣漪,讓人們看到學好技能的無限可能。

小城掀起技能風潮

“我是一名焊工,沒有特別大的本事,就是會金屬焊接,一不小心得了個世界冠軍……”“我是一名焊接老師,沒有什麼過人之處,也就是帶出了幾位世界冠軍……”今年8月,第七屆四川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焊工項目決賽在攀枝花舉行,在主辦方錄製的暖場視頻裏,一段師徒對話呈現的“凡爾賽”式幽默一時間火出了圈。趙脯菠就是視頻中的徒弟。

在攀枝花,趙脯菠早已是遠近聞名的紅人。

趙脯菠們帶來的“冠軍效應”正在這座以花命名的西南小城掀起技能風潮。過去常常招生遇冷的焊接專業,近幾年在攀枝花技師學院成了熱門之選,今年更是前所未有地接收了200名新生。

如果沒有學習焊接,1997年出生的趙脯菠,人生或許只有兩種可能:接過媽媽手裏的鋤頭務農,或是像爸爸一樣開貨車糊口。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那是生養趙脯菠的地方。在國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幾年時間裏,作為深度貧困地區之一,涼山州曾被看作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艱中之艱”。趙脯菠的父母,為了供養兩個兒子,日子一直過得緊巴巴。

2013年,攀枝花技師學院來到會理縣招生,這一年,四川在全國率先實行“中職全免費”政策。

“免費學技能,還有助學補助,為什麼不試一試?”想學點賺錢本事的趙脯菠,誤打誤撞地進入攀枝花技師學院學起了焊接。

入學那一年,比他大三屆的師兄王晨宇在德國萊比錫獲得第42屆世賽焊接項目優勝獎,引起全校師生聚焦。兩年後,師兄曾正超在巴西聖保羅第43屆世賽中為我國摘得焊接項目的歷史首金,舉國矚目。趙脯菠的內心受到極大觸動:“原來手裏的焊槍竟能敲開世界舞臺的大門!”

一顆夢想的種子在他心裏生發出嫩芽。

從“小透明”到世界冠軍

從“小透明”到世界冠軍,趙脯菠走過了一條漫長的路。

2015年,攀枝花技師學院開展為第44屆世賽培養後備力量的首次大規模校內選拔,趙脯菠報了名。

成為世賽選手,需要經過校、市、省和國家的四級選拔。當時,在七八十人組成的備戰集訓隊裏,趙脯菠普通到有些“透明”。

在那一年的全國選拔賽上,趙脯菠遺憾止步五強,但基於年齡上仍有參加第45屆世賽的可能,他一直跟隨當屆種子選手進行強化訓練。

今年31歲的趙煒曾是趙脯菠集訓時的助教。他的印象裏,趙脯菠沉默而堅韌,總是一個人高質量地完成所有訓練,即便大家並沒有關注到他。

“當時確實技不如人,只能苦練,想著即便進不了世賽,也能練一身過硬本領。”焊接工藝講究穩、準、勻,為了練習腕力,趙脯菠用手托舉裝滿水的大可樂瓶,一托就是幾個小時,為了練習“蹲功”,他看書、洗衣服都盡可能蹲著完成。

“焊接是精度的較量,在世賽現場,成敗往往就在微米之間。”擼起袖子,趙脯菠的胳膊上露出纍纍傷痕。練習仰焊時,焊花灌進袖口,燙得他鑽心的痛,可為了實現焊縫“完美”,他只能忍著不動。

那段時間裏,他每天要完成不低於15小時的訓練,連吃飯、睡覺、洗澡都要“卡”在規定時間內。

“不管多晚都必須完成當天訓練任務,有時會焊到淩晨,第二天6點還是要像往常一樣爬起來。”趙脯菠回憶説,在站上世賽冠軍領獎臺之前,這樣的訓練生活持續了4年多。

枯燥的訓練中,趙脯菠不止一次有過放棄的念頭,甚至偷偷哭過很多次。不過,每次情緒釋放後他又會重新拿起焊槍,“為了夢想,必須咬牙堅持。”

新工匠的“遠大前程”

從俄羅斯喀山摘金回國後,趙脯菠受邀留在攀枝花技師學院擔任助教,帶領集訓隊員備戰新一屆世賽。

“這是一種傳承,也是在為走向生産一線做心理和能力上的準備。”攀枝花技師學院教師、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中國集訓隊教練組組長周樹春説。

兩年來,趙脯菠每天和備賽選手們保持著相同的作息,“金牌選手”正努力成為“金牌教練”。

因為疫情原因,原定今年在上海舉辦的第46屆世賽延期一年,這意味著備賽選手“魔鬼集訓”的週期又被拉長了。每當師弟們進展不順時,“過來人”趙脯菠都會耐心開解:“只要堅持下來,就會看見曙光,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今天拼盡全力的自己。”

個體命運與時代緊密交織。趙脯菠常常感嘆,“一切都是時代的饋贈。”

2016年3月,工匠精神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如火如荼推進,勤奮刻苦的趙脯菠搭上了技能成才的高速列車,迎來了一個又一個人生的“高光時刻”。

在今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活動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他作為新發展黨員代表接受訪問,身穿工裝坐在臺上望著媒體的“長槍短炮”,緊張之餘感到無限榮光,“技能人才的聲音如此受到關注,真的自豪!”

“希望更多年輕人,用技能實現人生的‘遠大前程’。”嘗到了技能的“甜”,趙脯菠在內心深處産生了強烈的分享意願,他常走進職業院校,用自己的故事激勵青年學子。原本開貨車的弟弟,也被他拉回學校進了焊工班。

焊接是工業製造的基礎,據保守估計,我國大約有300萬以上焊接工人。登上技能金字塔尖的趙脯菠深刻意識到,自己能為這個行業做的還有更多。

第46屆世賽結束後,見過“大場面”的趙脯菠就會回歸生産一線,在飛濺的焊花中,用世賽標準契合、引領企業實際生産要求,他的目標是“成為具有複合型技能的新工匠”。

技能之路閃閃發光,才值得追逐

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現場,比賽結束後,趙脯菠一路羞澀地跑向教練周樹春,遲疑了一下,張開雙臂擁抱了教練。這個體育冠軍常見的慶祝方式,在技能比賽中並不常見。

在與一位汽車修理技術冠軍交流時,他使用了非常哲學的語言“悟道”來描繪一遍又一遍練習敲打鐵皮時的感受。

最近走紅網絡的“汽修女孩”深圳職校學生古慧晶留著長髮,長相甜美。但下一秒,她就成了身著工裝拆卸輪胎的“女漢子”,“可白衣翩翩,亦可庖丁解車”……

這些年輕的技能冠軍不約而同地給人一種“新”感覺,在與不少帶出了冠軍的技能專家交流時,他們提到一個詞:新工人。

從外在來看,新工人不再是衣著樸素、兩手油污,他們有人穿戴時尚,有人談吐自如,還有人用砌心形墻來表白愛情……和這個新時代所有的新青年一樣。

他們掌握新技能、身處新職業,甚至學習技術、成為工人的思想底蘊都不同以往。他們會反復提到一個詞——熱愛。趙脯菠熱切盼望去生産一線大展拳腳,前述那位汽修技能冠軍正躊躇滿志地在企業搞技術創新,古慧晶為學汽修篩選了多家學校。無論是因為熱愛而選擇學技術,或是在學習中愛上這門技藝。這,都和以往把當工人作為謀生手段的選擇大不相同。

“芳林新葉催陳葉”,今天,越來越多的職業正朝著高價值、數字化方向發展,藍領、白領的邊界越來越模糊。這些技能冠軍們極具燈塔效應,他們的選擇、他們的成功,昭示著新工人擁有閃閃發光的技能之路。走技能成才之路,絕非退而求其次的無奈之選,而是契合稀缺性、深具含金量的大勢所趨。

作為我國最拔尖的技能人才,技能冠軍站在各自領域的金字塔尖上,構成金字塔基座的是一支龐大的産業工人隊伍。如何讓塔基壯大起來?

新工人的思想底蘊給了我們新啟示,既要讓技術工人能夠安身立命、享有尊嚴,也要讓他們能夠憑藉高超的技藝抬頭仰望星空,追逐未來。

只有技能之路閃閃發光,才值得一個時代的青年競相追逐。(工人日報記者李娜)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技能冠軍和他的“遠大前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