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進法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副標題:

來源:光明網  |  2021-11-29 08:34:12
光明網 | 2021-11-29 08:34: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作者:趙紅芳

2022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以下簡稱《家庭教育促進法》)將正式實施。《家庭教育促進法》共計六章五十五條,就家庭責任、國家支持、社會協同、法律責任等做出了明確的規定。面對即將出臺專項家庭教育的法律,作為家長,你準備好了嗎?

一、立法,“家事”成“國事”

欲造偉大之國民,必自家庭教育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風、注重家教”,強調“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家庭教育促進法》的出臺,讓家庭教育這一傳統“家事”上升為重要的“國事”。

每個人出生後的第一環境便是家庭。家庭對於一個人的成長影響至深,家庭是第一個課堂、家長是第一任老師。據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基礎教育質量監測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北京師範大學兒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國教育報家庭教育週刊聯合發佈的《全國家庭教育狀況調查報告(2018))顯示,“有溫暖的家”排在學生認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這反映出學生對家庭的重視、依賴和對溫暖家庭的期望。在調查學生最崇敬的榜樣時,發現“父母”排在第一位,表明孩子對父母普遍持有積極的認可和敬愛態度,這也為家庭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報告同時顯示,在親子溝通方面,超過20%學生認為家長表現有待提升。這些直接説明家庭對於孩子成長的重要意義,同時也反映出當前我國家庭教育還有亟待提升之處。

《家庭教育促進法》是國家以立法的形式來促進家庭教育的科學化、法制化,這既契合了家庭教育的特殊重要性,又為國家培養未來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法律保障。當“家事”成為“國事”之後,如何合法實施家庭教育便成為家長們直接面對的大事。

二、家教,“古往”與“今來”

重視家庭教育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周易·家人》卦辭中就提到“教先從家始”,“正家而天下定矣”。在中國古代,齊家是修身的目標,又是治國的基礎,更是古代家庭教育的根本追求,所以《大學》雲“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開蒙讀物《三字經》中“養不教,父之過”“子不學,斷機杼”則直接反映出古人對於家庭教育的重視程度。

進入新時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家庭教育也面臨著極大的考驗,如何給孩子一個符合時代要求、順乎孩子成長規律的家庭環境成為新一代家長共同迎接的挑戰。《家庭教育促進法》適時給予了法律層面的規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為促進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長,對其實施的道德品質、身體素質、生活技能、文化修養、行為習慣等方面的培育、引導和影響。”今後,家庭教育不再只是為孩子提供物質條件、報各種課外輔導班,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在家庭中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注重鍛鍊,提高孩子的身體素質;引導孩子參與勞動,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提升孩子的學習熱情和文化素養;培養孩子形成起居言行知止有度的良好行為習慣,最終形成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理想家庭教育環境。

三、教育,“家長”和“教師”

教育伴隨著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時期,作為給予孩子第一課的家長應該是“全科”教師。做好這個“教師”角色,不僅要掌握基本的語文、數學、地理、歷史、藝術、外語等文化知識,更要把握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教育、心理規律,適時準確地加以影響,才能達到理想的教育效果。這就需要家長擺正心態和位置,掌握教育規律、把握教育策略、講求教育方法,既不做毫無原則溺愛孩子保姆式家長,也不做居高臨下冷血管教式家長。《家庭教育促進法》規定,家庭教育應當尊重未成年人身心發展規律和個體差異,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嚴,保護未成年人隱私權和個人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遵循家庭教育特點,結合實際情況採取靈活多樣的措施。

與此同時,《家庭教育促進法》還要求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緊密結合、協調一致。這就需要家長要與學校老師建立有效溝通,讓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互補,形成合力。由於目標的一致性,所以一定程度上家長要和教師建立類似同事式的關係,隨時交換孩子的情況信息,甚至在關鍵時期要“集體備課”,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引導工作。當然,學校教師也應強化“家訪”工作,主動和家長進行個別溝通交流,實現孩子學校和家庭信息的“共享”,對於出現的問題及時研判,共同努力,正向引導,達成教育目的。

四、成才,“家庭”到“社會”

隨著社會的進步,互聯網的普及,孩子的視野已經得到極大拓展,各種信息的攝入對孩子成長産生著深刻影響。作為新時代家長首先要樹立開放意識。要接納、適應信息時代帶來的觀念衝擊,學會引導和帶領孩子辨識益於自身發展的正向信息,不斷調整應對方式和方法;其次要樹立“融通”意識。要鼓勵和引導孩子學會走出家庭,逐步建立起團隊合作意識,在大的集體裏既能夠和諧相處又不迷失自我;第三要樹立“伴飛”意識,畢竟孩子缺乏社會經驗和處理複雜事情的能力,需要家長隨時隨地的加以指導,助以力量,給予安慰,為孩子逐步學會自立奠定基礎。第四要樹立“自我”意識。在社會分工越來越細的今天,孩子成長成才的道路有了更多選擇,需要家長對自己的孩子進行針對性的、適合他自身的成長判斷,切莫被“別人家的孩子”帶著走。第五要樹立“求學”意識。作為家長沒有足夠的經驗積累形成能力的缺失,社會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形成新的挑戰,孩子成長過程中出現從未遇到過的狀況形成新的問題,這些都需要家長放低身段,努力學習,向專家學、向書本學、向社會學、向老師學、向其他家長學,這樣才能保證自身具備足夠本領,成為孩子成長的助力。

(作者係保定學院副教授)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家庭教育促進法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