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食品安全事件調查,不能是筆“糊塗賬”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11-27 10:10:06
中國青年報 | 2021-11-27 10:10: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年9月,河北霸州市東方金子塔學校部分學生出現不同程度的噁心、嘔吐等症狀,導致100多名學生前往醫院就診,其中有學生被確診為急性腎小球腎炎。9月23日,霸州市發佈調查結論稱:通過對食堂留樣櫃標本實驗室檢測、分析,部分樣品中檢出了金黃色葡萄球菌。參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29921-2013)》的有關規定,檢測結果未超出該標準中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最高限值(1000CFU/g)。

  作為記者,我對這起事件進行了採訪、報道,對事件的結果十分關心。近日,有家長反映:孩子當天中午在學校食堂吃的最多的食物是豬心,但霸州市疾控中心的採樣中並不包括豬心。

  此前,霸州市公安局曾依據《食品安全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規定,對學校法定代表人宗某某作出治安拘留10日的處罰,處罰原因是“拒絕、阻撓、干涉有關部門、機構及其工作人員依法開展食品安全監督檢查、事故調查處理、風險監測和風險評估”和“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依法執行職務”。這些表述難免讓部分家長懷疑:食品標本是否遭到了人為破壞,導致調查組採樣不全?

  在採訪過程中,我從相關醫學專家處了解到:學生們噁心、嘔吐,符合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食物中毒引起的臨床症狀;此外,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也會讓人患上急性腎小球腎炎。結合專家意見,不禁要問:這麼多學生上吐下瀉,是不是食物中毒事件?如果食物中金黃色葡萄球菌含量真的符合國家標準,學生們的身體為何會出現這麼大的反應?學生們的致病原因究竟為何?調查組當時的採樣又是否完全?在霸州市的調查報告中,這些問題並沒有得到充分解答。對於這樣一起事關未成年人身體健康的校園食品安全事件,這樣的調查結論難免讓人質疑。

  針對調查現狀,一位家長無奈地説:“事情已經發生兩個多月了,我感覺這件事就像沒發生過一樣。”有家長前往霸州市疾控中心,查看自家孩子當時嘔吐物的檢測報告,也遭到了對方的拒絕。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報告只給政府,不給個人。這樣的做法,只會加深家長的疑慮,而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此前,教育部曾多次發文,要求各地嚴格執行學校食品安全問責制,對學校食品安全事件的原因和責任一查到底,對因疏于管理、措施落實不到位造成食物中毒事件的學校和責任人要嚴肅查處。如今,對這起事件的調查,仍有許多“未解之謎”,尚不能完全解答家長及公眾的疑惑。對此,多位家長表示:希望霸州市有關部門或上級部門能重啟調查,解答上述疑問,並從中吸取經驗教訓,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在制度層面上,國家對學校食堂的整體環境衛生、設施設備、食品採購及存放、食品添加劑使用記錄情況、食堂從業人員資質等關鍵環節都有明確規定。只要校方嚴格執行相關規定,相關部門盡到監管職責,類似的突發性校園食品安全事件完全可以避免。面對業已發生的校園食品安全事件,詳盡、透明的事後調查至關重要。除此之外,有關部門對學校食堂的平日監管也不能放鬆。學校食堂有沒有認真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堂從業人員健康體檢以及培訓情況是否到位?每個攸關學生健康的細節都不可忽視。(記者 朱洪園)

編輯:張惠東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校園食品安全事件調查,不能是筆“糊塗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