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預警機制 防範師德失范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1-11-26 08:25:49
中國教育報 | 2021-11-26 08:25: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明確師德師風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的第一要務。近年來,教育部門出臺了一系列師德師風建設的規範性文件,對各級各類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和指導意見,但師德失范事件仍然時有發生,對教師整體形象和教育行業造成了負面影響。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與緊迫性,同時也必須正確認識師德師風建設的複雜性與艱巨性。

在實踐中不難發現,大多數師德失范行為並非突發,而是有一個長期積累到最終爆發的過程。針對這一特徵,亟須結合教師發展規律和師德建設規律,在高校探索建設師德失范預警制度,建立涵蓋師德宣傳、教育、監督、考核、獎懲、保障等方面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

在高校建立師德失范預警制度就是通過壓實學校各級各方面在師德師風建設上的責任,明確工作職責,當出現師德失范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時,相關工作主體能及時掌握教師師德師風動態並予以幫助提醒。具體來講,預警主體包括學校黨委、職能部門、教學單位、教師黨支部、教師本人等層級;預警內容覆蓋教師教學、科研、生活等方面;進而形成覆蓋教師全員、教師發展全過程、校園生活全方位的師德失范預警體系。

各高校黨委要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成立教師工作委員會,全面領導本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負責師德師風預警的體制機制建設,對標對表上級要求並結合高校實際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使師德失范預警工作機制順暢、有章可循。

高校各職能部門負責業務領域內的預警,形成預警矩陣。具體來説,教務部門要通過學生評教等途徑負責“評教預警”,教學督導部門通過課堂教學管理負責“督導預警”,科研部門負責教師科學研究行為的“學術道德規範預警”,宣傳部門負責基於社會關注的“輿論預警”,學生工作部門發揮緊密聯絡學生優勢負責“學生預警”。學院落實“日常預警”,成立師德建設工作小組,定期研判本單位師德師風建設態勢,開展針對性師德警示教育,把好師德考核關,對師德不合格的,堅決實施“一票否決”。教師黨支部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通過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制度,做好教師“身邊的預警”。通過對教師加強法律規範教育,選樹教書育人先進典型,引導教師個人自覺加強師德修養,實現師德建設的自我認同,做好“自己的預警人”。

新形勢下,在高校建立師德失范預警制度可以有力推動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一是綢繆在前,師德失范預警制度可以推動師德失范監督關口前移,重教育提醒,能最大可能避免發生嚴重師德失范事件。二是體系為要,以建立師德失范預警制度為抓手,強化主體責任,明確校內各部門師德師風建設職責,上下一體,形成師德師風建設合力。三是有的放矢,聚焦師德師風重點問題、關鍵環節,化被動為主動,變應付性懲處為針對性幫扶,做到超前反饋,有助於全面提升師德建設水平。

(作者:陳亞奇,係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外國語學院講師)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完善預警機制 防範師德失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