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讓思政課有表情有色彩有溫度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11-26 10:20:12
中國青年報 | 2021-11-26 10:20: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不久前,一場主題為“影映百年 偉大征程”的紅色電影海報展在南方科技大學會議中心開幕,100幅經典影片海報按照中國共産黨發展的4個重要歷史時期進行藝術呈現。《地道戰》《董存瑞》等影片把師生帶回到烽火連天的革命歲月,《高考1977》《鄧小平》等影片生動講述了改革開放的春天故事,《戰狼》《奪冠》《烈火英雄》等近年來上映的優秀影片則展示了中國自信和中國力量。觀展的師生一邊聆聽策展人的精彩講解,一邊討論劇情、回憶片段,感悟建黨百年的光輝歷史。

大一新生高藝萌説:“通過這些海報以及海報上面的插圖和文字,我們被革命先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而英勇鬥爭、頑強不屈的精神所深深震撼。”

今年以來,深圳市委宣傳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總體部署創新思政教育模式,精心打造“紅色電影周、紅色電影展映展播、紅色海報巡展”等三展一課品牌活動,將影視藝術和黨史學習教育創新融合,運用影像的感染力以及音畫結合的生動形式,探索有表情、有色彩、有溫度的思政教育新模式。

深圳市多家影院積極響應“紅色電影周”統籌排映。福田區開展“紅色影片雙百行動”,在10個影院為醫護人員、記者、快遞小哥、公安民警、志願者等設立紅色專場放映廳。南山區主辦“紅色電影月”主題活動,組織轄區13家電影院向市民免費放映100場優秀紅色電影,同時開展紅色電影配音等活動,確保展播活動具有多樣性、公益性、群眾性。全市還有40多支流動放映隊帶著經典紅色電影進社區、入公園、上工地,走進學校、軍營、醫院,全年預計放映總場次為4000余場。

海報是觀眾打開一部電影的鑰匙。深圳市委宣傳部遴選出100幅珍貴海報,其中90%以上為電影發行時的原版紙質海報,組織在全市各區及深圳大學、深圳技術大學等高校巡展,激活紅色記憶。展覽按時間脈絡分為“開天闢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4個部分,講述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串聯起中國共産黨的光輝歷程,引導青少年在光影中感悟革命先輩的信仰堅定和崇高精神,激發廣大師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看了電影海報展的新生鄭鑫感嘆道:“這些故事讓年輕一代的我們,從中汲取青春報國的強大精神動力,一往無前。”

此外,深圳還別出心裁設計了“英雄讚歌”黨史學習教育電影主題黨課,用10部紅色經典電影的精彩片段,生動鮮活講述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中重大事件、偉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動人故事,讓人從中感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記者 武欣中)

編輯:張惠東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深圳:讓思政課有表情有色彩有溫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