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百年滄桑,恰風華正茂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8-03 13:29:16
央視網 | 2021-08-03 13:29: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百年前,中國共産覺打破了堅冰;百年後,用火炬照亮征程。

翻閱史卷,100年前,嘉興南湖的一葉小船上,中國共産黨開始編織鮮艷的黨旗,這是一面代表中國人民火紅歲月的旗幟,這是一面代表真理與光明的旗幟,這更是一面滲透著無數黨員為追求真理和民族希望灑下鮮血染紅的旗幟。從此,沉睡的中國人民耳畔終於有了自己堅定的聲音──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終身!

百年來,有多少共産黨員為了人民安居樂業,為了祖國繁榮富強,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甚至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繆伯英 ,是中國共産黨的第一位女黨員,同時也是中國共産黨具有較深理論修養和豐富實踐經驗的幹部,而且一直戰鬥在工人運動、婦女運動和學生運動的第一線,是中國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者。1927年8月,繆伯英前往上海,在殘酷白色恐怖中開展地下工作。由於鬥爭環境惡劣,食無定時,居無定所,長期清貧而又不穩定的生活,使她積勞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臨終前,她對家人説:“既以身許黨,應為黨的事業犧性,奈何因病離開,未能戰死沙場,真是遺憾終生!”

鐘南山,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他是一名可親、可敬、可信的醫學專家,更是一名擁有55年黨齡的優秀共産黨員。在2003年抗擊非典的戰鬥中,鐘南山主動要求承擔廣東省危重非典病人的救治工作,較早確立了廣東的病原,並率領團隊總結出“三早三合理“的診療原則,他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主動向國外的專家學者以及新聞媒體介紹中國政府所採取的正確措施,維護了祖國的聲譽。在2020年抗擊新冠疫情的戰鬥中,84歲高齡的他,不顧個人安危,毅然衝向戰爭的最前線,為抗擊新冠疫情做出了重大貢獻。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從小到大,由弱變強,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結束了國家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局面,從根本上改變了一窮二白的落後面貌,以實際行動和輝煌業績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信賴。從此,中國人民心中有了方向──不忘黨的光榮歷史。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從今天走向明天。它們是相通的。只有了解過去,才能正確認識現在;只有正確認識了現在,才能科學把握未來。百年前被“三座大山”壓迫的中國人民過著巔沛流離的生活,中國共産黨的成立,給中國革命帶來了著天;百年裏,神州大地星星之火燎原,處處有旌旗,寸寸有奇跡;百年後,正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更加需要我們回首歷史問初心,傳承精神再出發。

百年滄桑,恰風華正茂。回望“來時路”荊棘滿布,這荊棘便是黨史的精彩華章。

學生:鄧坤玉

班級:高一6班

指導老師:楊順維

學校:湄潭縣樂樂中學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百年滄桑,恰風華正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