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紅星照耀中國》讀後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8-03 14:24:04
央視網 | 2021-08-03 14:24: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80多年後的今天,作為生長在和平年代裏的少年,閱讀這本書,思緒似乎又被帶回到那硝煙滾滾的戰爭年代。

《紅星照耀中國》曾譯名《西行漫記》,是美國著名記者埃德加·斯諾的不朽名著,一部文筆優美的紀實文學作品。內容涵蓋了紅軍長征的介紹、對中國共産黨和紅軍主要領導人的採訪、中國共産黨的抗日政策、紅軍的軍事策略、作者的整個採訪經歷和感受等等,全面地重現中國共産黨在長征途中真實而艱辛的歷史史實,催人奮進。

在《紅星照耀中國》中,斯諾探求了中國革命發生的背景、發展的原因。他判斷有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使窮人和受壓迫者對國家、社會有了新的理念,有了必須行動起來的新的信念。正因為有了這一種新的思想,一批批有理想、有擔當的青年,能夠對國民黨的統治進行長達十年之久的鬥爭。他對長征表達了欽佩之情,斷言長征實際上是一場戰略撤退,稱讚長征是一部英雄史詩,是現代史上的無與倫比的一次遠征。

《紅星照耀中國》的魅力,在於描繪了中國共産黨人和紅軍戰士堅韌不拔、英勇卓絕的偉大鬥爭,以及領袖人物的偉大而平凡的精神風貌。他從小人物的小事件中,反映當時百姓的生活和心理狀況,更是從側面的角度描述紅軍以及那些領袖們的精神狀態和思想覺悟。正是因為有了他們,我們的黨才能在困境中找到出路,才能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設的勝利。

閱讀完《紅星照耀中國》,對那段歷史,那些人,那些事了解得更加深刻,對革命先輩的理想信仰了解得更加深入。一代青年老去,一代青年起來,站在老一輩革命人的肩膀上,我們才能繼續前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我們新一代青少年更要不忘初心跟黨走,這樣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説:“他們信仰的理想正在實現,他們開創的事業正在繼續,他們書寫的歷史必將由我們繼續書寫下去。”這是對革命先烈的深情告慰,也是對我們莫大的激勵和鞭策。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今天,不忘苦難歷史、繼續砥礪前行,是對他們最好的禮敬。我們追思過去,是為了更好開拓未來。我們要牢記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從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跡中汲取經驗和智慧,凝聚勇氣和力量,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革命先輩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湖南省保靖縣民族中學高中一年級(8)王詩荃  指導教師:田野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紅星照耀中國》讀後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