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老樓往事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7-16 15:45:39
央視網 | 2021-07-16 15:45: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靜靜看著眼前的這棟五層小樓,落日的余暉給她鍍上了一層溫暖的金色。白色的墻壁、銀灰的墻裙、明亮的玻璃窗隱約映出各家綠意盎然的綠植。樓前的水泥空地上,孩子們在無憂無慮地追逐打鬧;老人們在一邊閒聊一邊鍛鍊身體。此情此景,我只想用四個字來形容“歲月靜好”。誰又能想到,幾年前,我眼前的這棟樓還是一棟破舊的老樓。

聽老人們講,老樓建成已有四五十年的歷史了。那個時候的老樓沒有暖氣、沒有天然氣,更沒有物業管理。雖地處城市中心,但卻和旁邊新建的高樓大廈格格不入。因為沒有暖氣,樓道裏堆滿了雜物、煤炭、柴火等,整個樓道烏漆嘛黑的,一走進樓道,壓抑的感覺撲面而來。

父母是考慮到我的就近上學,不得已而選擇了老樓。儘管我們的房子重新裝修了,還安裝了空調。可是到了冬天,我們還是會忍受不了那種滲進骨子裏寒冷。記得小時候,每到冬天,我都會因為感冒生病住院。還有那個堆滿雜物的樓道更是我的童年陰影。記得有一次,我和媽媽下樓的時候,一隻耗子突然竄出來,嚇得我哇哇大哭,以至於我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冬天不好過,到了夏天也不好過。樓門前的空地由於沒有硬化,一到下雨,泥濘滿地,幾乎無法出樓門。那個時候聽到爸媽講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這樓什麼時候拆遷呀?當然我也希望快快拆了住新房,可是,拆了我們住哪,樓裏那些年邁的老人又該怎麼辦呢?

這樣的日子煎熬了一兩年吧,大約是2013年左右,國家推出了一項惠民政策,就是改造城市的老舊小區和棚戶區。我所在的老樓幸運地成了當時第一批整改對象。記得老樓先是通了天然氣,接著又安裝了集中供暖,然後又做了外墻保溫和粉刷,就連樓道也進行二次粉刷。一兩年的功夫,老樓就像脫胎換骨一樣,完全煥然一新。不僅如此,老樓還配備了專門的物業,定期清理樓道的雜物垃圾。樓門口的空地也進行了硬化,還貼心地安裝了健身器材。外面新了,許多住戶們索性連室內也重新進行了裝修。像喬遷新居一樣,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喜悅,就連鄰里關係似乎也更融洽了。八十多歲孤寡老人何爺爺苗奶奶更是逢人就誇黨的政策好,沒想到在他們有生之年還能住上新樓房。

今天的我就坐在窗明几淨的屋子裏面學習,窗外是一片風和日麗。映入眼簾的是外面一棟棟錯落有致嶄新的樓房。全新改造過的老樓再也不會因為當初的破敗不堪而自卑,反而成了點綴這個城市的一抹亮色。2020年蘭州市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我知道,改造後的老樓就是這個城市文明進步的一個小小縮影。社會在進步,祖國在日益強盛,老樓趕上了黨和政府出臺的一系列利國利民的好政策,才煥發出了今天的勃勃生機。

沐浴在黨的光輝之下,享受著黨的政策改革給我們帶來的紅利,我們是自豪的更是幸福的。告別昨天,珍惜當下。伏案奮筆疾書,我們能做的只有不負青春韶華,努力學習,爭取為祖國的復興大業添磚加瓦,貢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周文清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老樓往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