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庭院的那棵荔枝樹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7-12 16:57:53
央視網 | 2021-07-12 16:57: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早晨的一縷陽光灑在村口的石碑上,這座村碑穿過歲月的滄桑,歷經時代的風雨被吹刮得光滑圓潤,上面用唐楷刻寫的字跡依舊清晰可辨:崇禎十三年。這是我的祖祖代代生存的村落。

  背靠青山,山林環繞,我家就住在其中。庭院裏生長著一棵不大不小的荔枝樹,它的形狀在遠處看像一把大傘,又像一朵綠色的雲朵。近處看樹榦直挺樹皮卻凹凸不平爬滿了苔蘚,它在這生活五十多年了。既是我家的獨特標識也是家鄉變化的重要的見證者。是爺爺的半個夥伴,爸爸的半個家人,我的半個爺爺。

  望著這棵半人高的荔枝樹,從栽上到現在已陪伴他五年。身上穿著洗到發白的藍布衣,彎腰拿著葫蘆瓢舀水澆樹的爺爺感慨萬分。不過一會兒好似聽到有人喊他,漸漸地呼喊聲越來越清晰---“村長!村長……”這回沒聽錯了。爺爺摸摸枝芽,放下瓢子往門外走。枝葉輕輕搖擺,似乎在説等你回來。

  果然一位憨厚老實的青年人正氣喘吁吁奔向他,爺爺連忙上前幫他順氣。“九叔,出什麼事了,這麼趕?”爺爺擔憂的問道。這位比他小幾歲卻是實打實的叔父,他緩了口氣,回答説:“村、村長,我姥姥她生大病啦。這是缺的那味中藥,你見多識廣知道哪有賣嗎?”

  接過那張圖紙端詳的看了看,拍拍他的肩説:“九叔你先回家陪陪姥姥,我很快過去。”青年人聽了他的話回家去了,拐角時回過頭看看爺爺。爺爺同他擺擺手讓他放心,直到不見人影轉身回屋裏。不過幾分鐘出來了,手裏攥著一布包推著老式自行車匆匆騎往小路。之前幫二叔的太奶奶修屋頂時她告訴他,在村外七里遠的溪水邊,住著一位老中醫 。

  後來枝葉泛著點點晶瑩白光顯得鮮嫩,那是露水澆灌的殘留。青年人的姥姥病好了,村裏多了間藥館,爺爺還多了個稱呼---“村民的兒子”。

  撫摸那一人可以環抱住的樹榦,同他一起長大至今三十年了。爸爸的眼裏漸漸涌起一陣水霧,我抓著他的衣襟,一滴水滴在手上。驚奇地説:“爸爸,別講故事啦,好像下雨了……”爸爸咳了一聲,和我説天氣太熱了容易流汗,咱進裏屋乘涼。一邊走一邊絮絮叨叨,到最後似乎説了句“爹,咱家蓋新房了……”聲音很輕聽不清楚了。回過頭遠遠望著荔枝樹,那潔白的花苞點綴枝葉,白與綠交織在一起,就像一片湖泊。曾經的小樹苗長大後也能遮陽庇蔭了。

  “姐姐,姐姐?”堂妹晃了晃手,疑惑地叫著我。我回過神,笑了笑,問她怎麼了。她説該吃飯,喊我沒有回應她。我也不解釋,喃喃自語,“爺爺,今年的花開得格外的多,七月又可以吃荔枝了……”。堂妹湊過來問我在説什麼,我告訴她習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她愣了一下隨後揚起笑容説那肯定,咱村現如今蓋起樓房做起了特色旅遊,生活大變樣嘛。堂姐,你説下一個目標啥時候實現呀,好期待啊……她嘰嘰喳喳説著,我在心底默默回答就像荔枝樹開花,結果不期而至。

  海南儋州市思源學校305班 吳秀玲 指導老師: 劉東鑫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庭院的那棵荔枝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