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爸爸的畫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7-09 14:50:00
央視網 | 2021-07-09 14:50: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這幾天爸爸有點反常。以前放學回家,我總能一進門就看見他的身影,最近他卻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爸爸在忙些什麼呢?”我心裏直犯嘀咕。這週五放學回家,爸爸不出意料的又“消失”了,我忍不住問奶奶:“奶奶,爸爸呢?” “他呀,在樓上忙著畫畫呢!”奶奶似乎都有點不滿了。

我的爸爸是一名美術老師,在他不大的畫室裏,堆滿了 顏料、畫紙、毛筆……那是他的秘密基地,但是除了他,我們都很少進去——有什麼可看的呀!

聽了奶奶的回答,我興衝衝地跑到樓上,卻發現原本雜亂無章的畫室裏,出現了一塊“凈土”——墻上被貼上了一塊巨大的白毛氈。毛氈上挂著一幅紅色的“巨作”——有半面墻那麼大!爸爸就站在畫前,他的注意力都被畫吸引了, 壓根兒就沒有察覺到我這個“不速之客”。

“爸爸,這幅畫是你畫的嗎?”好奇心讓我忍不住問到。爸爸這才發現了我,回過頭來:“辰辰來啦?來看看爸爸這 幅畫。”爸爸揮手示意我站到他的身邊。這時我才發現墻上紅紅的一片竟然是一幅紅色的“石柱圖”,這不就是我們縣

的標誌之一——“男石柱”嗎!“爸爸,你畫這個幹什麼呀?”我更疑惑了。“因為今年是建黨 100 週年,爸爸也想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一下祝福之情。”爸爸似乎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道。“那這根石柱為什麼會是紅色的呢?它明明應該是綠色的呀!”我決定打破砂鍋問到底。“辰辰,紅色在顏色裏是暖色,給人以溫暖、活力、有生命力的感覺。但它除了是一種顏色,更是一種力量和精神。爸爸故意把它畫成紅色,是為了表現中國共産黨百折不撓、無私奉獻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呀。這種精神和紅色是不是很契合呢?”爸爸耐心又正經地向我解釋到。

聽了他的回答,我似懂非懂,不禁抬頭仔細欣賞起這幅畫來。整張畫由三個部分組成,最遠處是連綿的群山,起起伏伏,樹林在山頂隱約可見;中間部分用毛筆皴出上百筆的線條,它們組成了溝壑遍佈的山坡;而最醒目的主體就是這根挺立在畫面正中央的“石柱”,它的四週被熱烈的紅葉包 圍。在背後黃色群山襯托之下,一簇簇的紅葉像一個個火種, 三五成團,蔓延到畫面的盡頭,燎燒著每一座山巒每一片土地……我的心似乎也跟著燃燒了起來,一股莫名的暖流在我心中激蕩……

印象裏,爸爸是沉默的,爸爸的畫也永遠是淡淡的。我沒有問爸爸這幅畫的深意,因為只是站在畫前,那起伏的山巒、縱橫的山體、還有熱烈“燃燒”的紅葉已經讓我感受到

了一股振奮人心的力量,一顆跳動的“紅心”。我想,這就 是爸爸借由這幅畫所訴説的赤子之心!

我瞥了一眼爸爸,只見他的目光聚焦在畫面之上,嘴角帶著笑意,這種自豪感是我不常在他臉上見到的表情。環顧四週,我看見散落在桌子上的顏料,橫七豎八躺著的畫筆、躲在角落裏被一次次修改的“殘次品”……那一刻,我對爸爸的畫似乎有了新的認識……

孫熠辰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爸爸的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