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讓紅色情懷在心中滋養——讀《最小的烈士——小蘿蔔頭》有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7-07 14:22:32
央視網 | 2021-07-07 14:22: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沒有罪,我要出去!”這是年僅9歲的小蘿蔔頭的最後的吶喊。小蘿蔔頭,我國年齡最小的烈士,也是世界上年齡最小的烈士 。每當讀起他的故事,我不禁淚流滿面,故事中的主人公與我們同齡,卻過著我們無法想象的生活。

小蘿蔔頭名字叫宋振中,父母都是共産黨員,父親宋綺雲是楊虎城將軍的秘書。宋振中8個月的時候,他的父母被國民黨反動派秘密逮捕,他也被帶進了監獄。從此,他的生活便遠離的正常的軌跡,再也無法看到外面的世界。由於他長期住在潮濕的牢房中,吃的都是發黴發臭的秘方,宋振中長到七八歲時,個頭也只有四五歲的孩子那麼高,成立一個大頭細身子,面黃肌瘦的孩子,監獄裏的難友們都疼愛地叫他“小蘿蔔頭”。

小蘿蔔頭在敵人的監獄裏被關押了8年,過著我們難以想象的生活,那麼純凈、可愛的小小孩,卻從始至終都生活在暗無天日的監獄,這是一種怎樣的苦難?但是他孝順懂事,母親做苦工換來的吃的,他總是讓母親先吃;他刻苦學習,面臨敵人的嚴密監視,他利用自身優勢,幫助共産黨員傳遞消息。這是一種怎樣的令人心痛的堅強。當看到小蘿蔔頭臨死前的呼喊,我的心被緊緊揪住。故事如此悲壯!我深深沉浸在小蘿蔔頭那絕望的吶喊中,我仿佛看到了希望破滅的死寂。

一個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是如何度過這艱苦歲月,又面臨了怎樣的苦難和危機?是什麼支撐他度過他這苦難的一生?信仰!是對共産黨的信仰!相信共産黨一定會為國家帶來光明和幸福! 我無法想象,但又不自覺地在腦海中一遍遍浮現那雙充滿希望的眼睛,那種對自由的渴求,同時又對自己的懶惰、懈怠和放縱感到唾棄。

我們生活在光明中,成長在陽光下,又有什麼理由埋怨學習,埋怨困難。回想自己遇到一點麻煩,就感到痛苦,就失去信心,卻從不去反思自己的言行,只想著自怨自艾。猶記得有一段時間因為父母的不理解,好朋友的若即若離,我便再沒有心思去學習,對待作業也是敷衍了事,不想讀書,只想著如何逃避。學了又如何呢,反正你們也看不到我的努力。我一次次地對自己説。結果一次階段練習,暴露了自己的一切浮躁。現在想來,那時候是多麼幼稚,被一點點小小的挫折完全難倒,甚至自暴自棄,跟小蘿蔔頭比起來,這些算得了什麼。

我們在溫暖的陽光裏自由地呼吸,我們在明亮的教室裏快樂地上課,我們行走在乾淨平坦的大道,我們生活在和諧安寧國度裏。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純凈。2020,我們的國家從戰“疫”到抗洪,從脫貧攻堅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的黨強有力地詮釋了什麼是責任與擔當。作為小學生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去學習,不去奮鬥。讓我們以不懈的追求,用實踐去擁抱美好的未來!

江蘇省揚中市興隆中心小學   三(1)班  唐詩涵

指導老師:李靜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讓紅色情懷在心中滋養——讀《最小的烈士——小蘿蔔頭》有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