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曾祖父的勳章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6-07 12:37:14
央視網 | 2021-06-07 12:37: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上小學的時候,總會聽到那些耳熟能詳的英雄名字,感覺既親切又陌生,似乎那些英雄離我很遠。有一天,無意中翻出了曾祖父充滿滄桑感的勳章,它雖然經歷了歲月的沉澱,依然閃爍著耀眼的光芒,更顯勳章的厚重,我頓時好奇了起來,原來革命英雄就在我的身邊。

父親説,曾祖父生於民國二十二年,十三歲便代兄出征,參加過解放戰爭,為百廢待興的新中國貢獻了青春年華。

曾祖父入伍後,被安排在環縣八珠垣進行短暫集訓。小小年紀的他,經常和排長一起睡在大炕上,年長一點的戰士也都很體恤,誰也不爭搶他的位置。集訓期間,進行第一次緊急集合,當外邊槍聲響起的時候,其他戰士都很快地到了集合點。經過各班清點人數,唯獨少了曾祖父一人。連長命令全連找人,當戰士們找到曾祖父時,他正裹著入伍前從家裏帶來的狗皮袿子呼呼大睡。被戰友從夢囈中拉起的他一股溜從炕上跳起,拉上棉鞋,披上皮袿子,一溜煙跑到隊伍邊上報道。他當時心想,這下可闖了禍了。沒成想,連長只簡單責備了幾句:“你看你衣冠不整,幸好是訓練,要是敵人真的來了,看不丟了你的小命!”轉而對排長大聲斥責了一頓,叫他帶好剛入伍的戰士。經過這次有驚無險的事件,連長、排長、班長對曾祖父更加關心和愛護,還專門找了年長的戰士為曾祖父縫製了專門的行軍背夾。

這就是當時紅軍戰士們的日常,樸實而又溫暖。

1947年4月12日,十三團、十四團和回民騎兵團約兩千余人,在合道陶洼子一帶集結休整。敵馬繼援部得悉,企圖偷襲。17日,十三團團長得知敵人偷襲的消息後,隨即修整公事,布陣設伏。至黎明,未見動靜,疑情報有誤,為保險起見,十三團隨即休整並埋鍋造飯。敵人以騎兵優勢尾隨而至,打掉警戒哨,向我軍發起突襲。一因敵我兵力懸殊,二因我軍缺少防備,被敵人打得措手不及,一時有些紛亂。部隊大部翻過河溝衝向對面山地,並臨時設置反擊陣地。曾祖父雖入伍時間短,年紀小,但也沒有懼怕,隨著老兵一起徑直衝向對面山坡。奔跑過程中,看到營部的馬匹馱著馬克沁重機槍底架從身邊躍過,他隨即拽著馬尾巴奔上半山腰。是時,團部已組織好反擊力量,輕重機槍不停地向敵軍掃射,打退敵人多次進攻。幸得馬匹相助,才得保全,這也許是命運之神的眷顧。事後方知,是戰友們的拼死戰鬥,才為他們迅速轉移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1949年,由於曾祖父純凈的出身背景,作戰勇敢又上進好學,營黨支部對其進行了秘密考察,通過老黨員的介紹,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産黨。當時,部隊對黨員的考察都是秘密進行的,雖然同班戰友之間彼此都不知道,但都默默無聞地為黨工作著。

如今曾祖父已經耄耋之年,回想起幾十年前的革命生活,依然覺得值得紀念與回憶。

曾祖父的事跡,讓我穿越了幾十年時間的齒輪,望見了革命時期的祖國。那時的解放軍戰士們,都是如曾祖父一樣的形象,用他們的不懈鬥爭,打開了新中國的大門。

許多人將祖國比作盤踞的龍,沉睡的獅,我卻願將我的祖國比作一隻雄雞——“雄雞一唱天下白”,世界舞臺便在它帶來的曙光中拉開了帷幕。

李梓銘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曾祖父的勳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