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延安之行讓我成長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6-07 12:34:55
央視網 | 2021-06-07 12:34: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追尋你,延河叮咚的流水,追尋你,棗園梨花的清香,追尋你,南泥灣開荒的镢頭,追尋你,楊家嶺講話的會場。

——《延安,我把你追尋》

五一臨近,正愁假期裏做些什麼的我突然得知媽媽説要帶我去革命聖地延安,可把我高興壞了。

還記得小時候學過一首詩,叫《延安,我把你追尋》。從那時我就對延安心生嚮往,腦子裏不知幻想出多少種延安的模樣。媽媽還給我講過另一篇她們小時候學過的課文《楊家嶺的早晨》,更使小小的我對聖地延安十分著迷。

五一終於到了,哼唱著“團旗跟著黨旗飄揚,我們的隊旗緊緊跟上……”的歌曲,我懷著崇敬和興奮的心情踏上了旅途。第一站,我們便來到了南泥灣。聽媽媽説,南泥灣原先叫爛泥灣,因為這裡曾經是一片荒地。後來,三五九旅奉命開荒,八路軍戰士們在不懈的努力下,將爛泥灣變成了土地肥沃、山秀水美的好江南。身旁的小妹妹一聽,驚訝道:“那他們真的跟仙子一樣厲害哇!”媽媽卻笑著搖搖頭:“他們其實比仙子還要厲害,你想想,一個荒無人煙的地方,他們在這裡靠著共産黨人堅定的信念,無畏的開拓精神,用勤勞的雙手和熾熱的汗水把爛泥灣變成南泥灣,生機勃勃地呈現在世人面前,你説這群戰士是不是很厲害?”小妹妹似懂非懂地點點頭。看著一畝畝良田裏挺拔著的稻麥,看著那碧綠嬌嫩的小苗兒,看著不遠處辛勤勞作的農民,我仿佛置身於當年三五九旅艱苦而火熱的勞動情景,不禁感慨萬千:當年這群三五九旅的戰士,為了人民群眾的衣食溫飽,為了革命根據地的發展壯大開墾荒地、種田生産造福一方,戰士們的堅定不移和無私奉獻令人讚嘆。

下一站,我們又來到了楊家嶺。“能見到毛主席曾經播種過的地方了!”我十分激動。一進楊家嶺,媽媽就指著那邊一塊平平無奇的土地告訴我,那就是毛主席耕種過的地方。我凝望著那片土地,眼前仿佛又浮現出毛主席與小八路給小苗澆水的畫面,心理油然升起一股對毛主席的敬佩之情。我繼續往前走,周總理的故居漸漸出現在視野中,我快步走進去,發現周總理住的房子並不是什麼磚木房,而是極具特色的土窯洞。窯洞裏面的墻壁上挂著總理和其他偉人的合影,屋內還擺放了木櫃子和床舖,而旁邊的窯洞中僅僅擺放了一張辦公桌、兩把椅子和一個小桌子。如此清苦的環境,總理又生了重病,竟然還繼續堅持工作,為革命事業鞠躬盡瘁,這令我十分敬仰。

晚上,我們又去看了位於寶塔山的燈光秀,細細地了解了革命聖地——延安的歷史,以及為了革命奉獻自己的偉人們在延安的光輝歲月和感人故事,使我在震撼中升起對偉人們的敬佩之情。

正如《延安,我把你追尋》這首詩中所講,我們要“追尋光明,追尋信念,追尋溫暖,追尋金色的理想。”我想,在這個光明、溫暖的時代,我們少先隊員更應該堅定紅色信念,追尋金色的共産主義理想,努力學習、腳踏實地,向美好生活不斷前行!

(作者:寧臥莊小學五年級三班  劉卉欣  指導老師:黃丹)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延安之行讓我成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