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一路向新一路歌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6-03 15:42:17
央視網 | 2021-06-03 15:42: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五一那天,爸爸説帶我們出去走走,我開心極了,可一聽是黃阿婆家,我立馬沒有了出遊的興致。

提起黃阿婆,要從三年前説起,那年暑假,爸爸帶我們去了他的幫扶點,汽車沿著黃土路七彎八拐開了大約2個多小時,我被顛簸得暈頭轉向、臉色發白,一向鎮定的媽媽也皺了皺眉頭。一下汽車,映入我眼簾的是一排排破舊的矮屋子,一群灰撲撲的人坐在大樹下閒聊,泥地裏的雞、狗、豬鬧成一團。

黃阿婆家在村東的一個角落裏,看起來更破舊一些,一間屋子、一張床、一把椅子、一口鐵鍋,這就是黃阿婆的全部家當。我們到的時候正趕上黃阿婆吃晚飯,一點蘿蔔幹配稀飯是就她的一日三餐。看到我們,她訕訕地伸出手,又縮回去在衣服上擦了擦,才邀請我們進屋。因為椅子不夠坐,我們只能站著説話。説了些什麼我早已記不清,只記得後來天黑了,黃阿婆點著煤油燈送我們出來,她的眼角泛著光。後來我再也沒有去過那,爸爸倒是常常去,每次回來臉上的笑容都多一些。

三年過去,我的腦海中還記得那張沒有血色的臉和臉上深深的皺紋。我一路擔驚受怕,身子坐得筆直,深怕彎彎曲曲、坑坑洼洼的小路把我顛出窗外。不到半小時,爸爸説到了。咦,怎麼這麼快!還沒下車,我就聽見一陣爽朗的笑聲,“可把你們盼來了!”我正疑惑,黃阿婆走了過來,三年不見,她長胖了一些,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她熱情地拉著我的手,還叫她的大孫女帶我去玩。我徹底懵了,大孫女?黃阿婆不是一個人嗎?

看著我的不解,爸爸告訴我,因為貧困,黃阿婆的兒子早年外出打工,一去毫無音訊,去年剛回來。黃阿婆嘴裏不停念叨:“感謝黨,感謝政府!”原來,黃阿婆被列為精準扶貧對象後,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兒子也攜家帶口回來了,還蓋了新房子。去年,他們已經脫貧,向著小康生活奮進了。

我一邊聽他們話家常,一邊看向村子望去:一條寬大的水泥路直達村口,一排排整齊的小洋樓拔地而起,村子的大樹旁邊放了許多健身器材,不時有人過來鍛鍊身體,笑聲傳遍了整個村莊。走進黃阿婆家的小洋樓,裏面傢具、電器一應俱全,她的小孫子正在吃飯,手裏拿著雞腿啃得正香。

從黃阿婆家回來,我明白了爸爸帶我去黃阿婆家的苦心。黃阿婆家的變化,只是無數脫貧戶的一個縮影。如今,脫貧攻堅已取得全面勝利,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作為沐浴在陽光下的一代,我們要繼承的不僅僅是前人留下的幸福生活,更要一顆紅心跟黨走,繼續書寫下一個百年的輝煌!

海南省瓊海市第一小學 四(15)班李章穎

(指導教師:陳燕妹)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一路向新一路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