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道是無情亦有情——讀羅榮桓元帥家書有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5-13 09:59:23
央視網 | 2021-05-13 09:59: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再也不要給我寫信,再也不要找我,因為我此後行蹤不定,生死不明……”

第一次讀到這句話時,我憤憤不平地咬起牙,心想:這可真是一個無情之人,將家人的牽掛置之度外,將濃濃的親情拋之腦後。可是當我知道寫信人是羅榮桓元帥。他為革命身處險境,不惜以這樣決絕的形式保護整個家族時,我又潸然淚下:這是多麼堅定的信念,這是多麼博大的情懷!讀到這裡,我不禁為羅榮桓元帥寫了一首詩:“為國為民舍小家,戎馬倥傯一生涯。薄情書信寄回家,道是無情亦有情。”

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有多少人像羅榮桓元帥一樣“道是無情亦有情”呀!為了民族的獨立、國家的解放,他們抱著“投身革命即為家,血雨腥風應有涯。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的堅定信念,告別家人,踏上了艱難的奮鬥路程。他們也是平凡的血肉之軀,也牽掛家中的父母和孩子,只是在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面前,他們甘願以對小家的“無情”換取對大家的“有情”。

我深深地被他們這種精神所打動了!我們社會的穩定、發展、和諧和進步,正是因為有了這樣“舍小家而為大家的”的人。你瞧,面對熊熊燃燒的烈火,是他們衝在最前面,用生命與烈火搏鬥,挽回國家與人民的損失;面對邊界地區鄰國的挑釁,是他們用自己身軀築起城墻,死死守住國家的領土和底線;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他們衝在一線,為大家築起生命的保護墻,守護萬家的安全……他們的行為可能對小家來説是“無情”的,可對大家來説卻是情深義重的。

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們要知道,我們現在所享受的太平並不是唾手可得的,他是太多人血淚的付出,汗水的凝結。我們要懷著一顆感恩之心,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並且以此砥礪自己努力前行。我們更要以他們為榜樣,做一個對國家,對人民“有情有義”的人!

文苑小學504班  章佳瀅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道是無情亦有情——讀羅榮桓元帥家書有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