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家國與天下——清明讀偉人詩詞有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5-13 15:43:20
央視網 | 2021-05-13 15:43: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清明節來臨,湖南韶山毛主席塑像臺前擺滿了從各地自發趕來緬懷先烈的人們獻上的鮮花。跟隨著人流,我拾級而下,臺階兩旁的石壁上鐫刻著毛主席詩詞,許多人在此駐足,細細品讀。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七律·長征》。“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開篇短短的兩句,就淋漓盡致地體現了紅軍長征時的艱辛困苦。爬雪山,過草地,轉戰南北,何止是千山萬水啊?長征路上,紅軍戰士每天除了面對敵人的圍追堵截,還常常被環境、疾病、饑餓等折磨得遍體鱗傷,但他們沒有屈服,咬緊牙關,用驚人的毅力和頑強的意志支撐著疲憊不堪的身軀繼續向前,許多人倒下了再也沒有站起來。“萬水千山只等閒”體現了紅軍戰士的樂觀主義精神以及戰勝困難的決心。遠征雖難,回首遙望,也許只有那些經歷過長征的紅軍戰士們才能體會與死神擦肩的滋味。正因為有他們的浴血戰鬥,才會有中國富強的今天。

      慢慢前行,前方的墻壁上一首《泌園春·雪》進入我的視線,“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唯宇茫茫,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毛主席以他那蒼勁的字體書寫著祖國大好河山的美景。那是對祖國山河的無比熱愛。“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天很冷,血卻是沸騰的。共産黨人的自信與豪放躍然紙上,為了人民,為了這個苦難的國家,他們中的很多人離開了家鄉,離開了親人,只為了在那舊社會的黑暗中點亮一束光,堅信黑暗終將過去,光明一定到來。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飏直上重霄九”。毛主席的這首《蝶戀花·答李淑一》讓我看到偉人對親人的思念。共産黨人也是普通人,他們也有自己的家人,朋友。他們也深深地愛著自己的父母妻兒,可是他們在國家與民族危難的時候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國家和人民,把個人情感深深地埋在了心底。瞬間,我的眼睛模糊了。

  我們生活在這個和平年代裏是幸福的,遠離了戰爭的硝煙,坐在窗明几淨的教室裏學習,這樣的生活來之不易。有人説過: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在為我們負重前行。是啊,回望去年抗疫期間,一批又一批以共産黨員為代表的“最美逆行者”、“主動請纓,馳緩武漢”,他們何曾不想家人?但他們和無數革命先烈一樣,為國出征,義無反顧!他們也想有平靜的生活,和美的歲月,但他們血液裏流淌著的是對家人、對這個國家的愛。

  家、國、天下。無數的共産黨人為了家,為了國,為了天下的人民,拋頭顱灑熱血,一代又一代才建立起我們富強的國家。他們中不僅有戰爭年代的英雄,也有建設國家的普通人。

  還有我們! 

  長沙鐵路第一中學 初中一年級C2010林樂晨 指導老師:何群華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家國與天下——清明讀偉人詩詞有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