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我和我的家鄉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5-12 11:36:58
央視網 | 2021-05-12 11:36: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的家鄉在中國的大西北。在許多人的印象中,我的家鄉乾旱貧瘠、荒草萋萋。其實不然,我家鄉所在的小鎮便是一隅秀麗的風水寶地。它四季分明,不同的季度有別致的風景,絕不讓人乏味。春天,它披著一身綴滿野花的綠風衣;夏天,它穿著一件斑斕的T恤;秋天,它戴著一圈綁滿小葉子的大花環;冬天,它身著一席粉粧玉砌的長棉衣。

  我的家鄉有一個別稱—“馬鈴薯之鄉”。所謂馬鈴薯,就是我們平常吃的土豆。在我的家鄉,有這樣一句話:一日之餐可沒肉,千萬不能沒土豆。這下,你知道土豆的重要地位了吧!我的家鄉人對土豆可是一往情深哪!研究了好多用土豆做的美食。像土豆絲、土豆攤餅等。除此之外,洋芋攪團、洋芋馂馂是我們這裡的特色菜。雖然素,但絲毫不遜大魚大肉,味道美極了!尤其是洋芋攪團,勁道滑嫩,口感細膩,Q彈Q彈的,能拉的很長,有兩種口味,一種是漿水的,一種是麻辣的,各有特色。

  我的家鄉紅瓦白墻,綠水藍天,群山巍峨,雲霧繚繞。在渭水源頭,建有輝煌的寺廟。禹王殿氣勢宏大,禹風厚德,感染著一代又一代渭河源頭的兒女們。在我所在的五竹鎮,因明建文帝時期郭節在此避難種植五色竹而得名。位於五竹鎮秀峰山上的五竹寺,不僅精巧,而且修建在陡峭的山崖上,結實的松木欄杆,略顯陳舊的廟宇依山崖而立,長長的古廊褪下了紅漆,但卻更加彰顯了這裡的悠久歷史。

  我的家鄉還有許多的風俗,中秋吃月餅、端午吃粽子、正月十五吃元宵......應有盡有。俗話説:“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我們這兒最隆重的就要屬春節了,尤其是準備工作,可複雜了。在臘八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準備殺豬了。過了臘月初十,鄉親們都開始購置年貨,買一些零嘴兒,買一些吃食。到了臘月二十,鄰里們都開始煎油果。大家組成團一起做,效率可高了。煎出來的油果金黃酥脆,保質期又長,大家都喜歡。還有各種點心,製作工藝非常複雜,要分別做面皮和餡餅,還需要很多材料,不然不香甜。大年三十兒,家家貼對聯挂紅燈籠,準備過年了!

  其實不久前,我的家鄉還沒有這麼美,景色也沒有這麼令人陶醉,生活也沒有這麼甜美。是通過國家扶貧政策,人們的生活質量越來越好,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也開始注重生態,才造就了如今這個美麗的五竹,令人流連忘返的五竹。

  我愛我的家鄉,愛我家鄉的人,也愛家鄉的每一寸土地。

  我要好好學習,以後也為建設家鄉出一份力。

  甘肅 司艷芳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我和我的家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