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讀雷鋒日記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5-12 11:28:14
央視網 | 2021-05-12 11:28: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窗外,陽光明媚,萬里無雲,我坐在書桌前,認真的讀著雷鋒日記,開始了一次屬於我的“穿越”之旅……

  雷鋒是湖南人,出生時家裏就一貧如洗,不滿七歲的雷鋒成了無依無靠的孤兒。小小年紀的他就要上山砍柴,以此換一些錢來補貼生活。1949年8月,雷鋒的家鄉解放了。雷鋒和鄉親們一樣,分到了土地和糧食。他穿上鬥地主時得來的衣服,背上書包,和那些貧苦農民的孩子們一起,走進了學校的大門。他剛剛學會寫字時,就在筆記本上工工整整的寫下了“毛主席萬歲!”

  畢業後,雷鋒就像一隻羽翼剛剛豐滿的小鷹,他多麼想展翅高飛——他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獻身祖國的豪情壯志。鄉政府本來準備送他到縣裏去讀中學,但當時的知識青年很少,鄉親們希望他留下來做個新式農民。經過思考以後,雷鋒找到彭鄉長要求留下。彭鄉長見他人小志氣大,就留他在鄉政府當了通信員。雷鋒到了鄉政府,什麼工作都搶著幹,從不拈輕怕重。由於他思想覺悟高,工作積極,鄉政府就推薦他到中共望城縣委當了公務員。

  為了支援國家建設,發展鋼鐵生産,縣委積極支持知識青年到鞍鋼去大顯身手。可是那些同他朝夕相對的青年夥伴,對他戀戀不捨。

  到了鞍山。鞍鋼的同志們敲鑼打鼓,熱烈歡迎這批剛走上工業戰線的青年夥伴。一心想當煉鋼工人的雷鋒被分到化工總廠洗煤車間,擔任了推土機手。雷鋒在領導和群眾的教育、幫助下,更加發奮工作,發奮學習,不管多麼勞累,每天都要抽出時間,讀一些馬列主義和毛澤東著作。

  後來雷鋒又到了焦化工地,決心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做出新的貢獻。雷鋒在焦化廠工地只工作了五個月,加上在鞍鋼化工總廠的時間,總共只有一年零兩個月,他三次被評為先進生産者,十八次被評為標兵,五次被評為紅旗手,榮獲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稱號。

  1960年雷鋒去參兵,成為了一名運輸兵。雖然雷鋒是一個普通的運輸兵,然而他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1962年8月15日,雷鋒正聚精會神的指揮倒車時,卻因車身撞到了平日戰士們晾曬衣服的粗木樁,而導致木樁直接砸向了雷鋒的頭部,悲劇就此發生了……

  雖然喬安山火速送雷鋒去了醫院,雖然副連長請來了瀋陽技術最好的醫生,雖然大家都迫切的想要救回雷鋒,但是虔誠祈禱無法逆轉悲劇的發生,雷鋒最終因大腦溢血而停止了呼吸。

  雷鋒的人生道路是坎坷不平的,但是在人生富有意義的轉折中,他毅然選擇了正義,選擇了真理,選擇了共産主義。

  雷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堅持認真學習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觀。

  我覺得他一生最突出的是堅定的共産主義信念,是毫無損人利己之心、自覺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以後我也要做一個像雷鋒那樣滿腔熱忱,堅持不懈的做有益公眾的平凡小事,用共産主義思想的瑰麗珍珠,鑲嵌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大廈。我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成為國家的棟樑。

  甘肅 杜惜文 指導老師 雒生紅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讀雷鋒日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