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不要忘記這間房子裏的空氣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5-10 17:43:59
央視網 | 2021-05-10 17:43: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寫在前面的話】

閱讀小説《紅岩》之後,深深被革命先烈的事跡打動。如果成崗烈士在就義前,能有機會給祖國,給家人留下些什麼,我想,他會寫下一封家書……我們永遠懷念為祖國流血犧牲的革命先烈!

致吾妹成瑤:

見字如面。最近可好?

當你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大抵已不在人世。但不要為此傷心,因為新中國即將成立。需要新鮮的血液,需要鮮活的生命力,需要年輕人的朝氣蓬勃與無畏開拓,所以不要猶豫,要跟隨信仰大步前去。

還記得那天你問我身上為何總有一股油墨味道嗎?

因為你曾視若珍寶的《挺進報》出自我的手上。在我房間後的那間儲藏室,放著我平時工作的油墨印刷機。你曾見到過的江姐同志,將它交給了我,將那份沉甸甸的、聯絡起每一個革命志士的《挺進報》交付到了我的手裏。起初,那間房子裏的空氣味道並不好聞,油墨與灰塵混合在一起,形成難以言喻的味道。任何事情都是以艱難開頭不是嗎?記得在你小時候,我曾帶你去看過的小鳥破殼嗎?它奮力從裏敲碎一點,一點一點地敲碎它頭部上方的蛋殼,見到外面的世界了方才歡快地叫出來。它一直堅持著從未放棄,所以才會有機會翱翔。我們不放棄,才會有機會迎來新的國。伴隨每晚的印刷機啟動,整間房子裏的空氣仿佛也都活了起來,瀰漫著的油墨氣息讓我有了盼頭,仿佛看到那個大踏步向人民走來的新中國。

後來當我漸漸熟悉了這味道後,竟覺得油墨出奇地好聞它令我無比心安,因為它是光明的味道,也是希望的火種。所有經此油墨香讀到這份報紙的人都會被點亮心中的燈火,雖微弱卻足以燎起這片迎來新天地的平原,成為此時代後的萬家安康我相信,他們當中也一定有人同我一樣,看到了那個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有著美好未來的嶄新中國。而現在這項傳遞墨香的任務,我要交給你了,成瑤同志。

儲藏室的鑰匙被我藏在了床板下,當你讀完這封信的時候請打開那扇門,讓油墨重新瀰漫在那間房子裏,讓光明與希望繼續傳播,讓信仰的力量茁壯成長!

小妹,不要害怕也不要恐懼,在追逐光明的路途上,的確道阻且長,但行則必至,未來可期我們的路上從不是一人獨往的戰鬥,無數的同志都在我們的身旁一同前往,高高舉起的火把築成一道道威嚴而高聳的墻,照亮每個或稚嫩或滄桑的臉龐,阻擋著敵人也保護著家鄉,那是我們的未來與遠方,是我們微小卻強大的力量,是新中國最需要的堅毅信仰!

    此致,敬禮!祝你和爸媽,還有大哥,幸福安康。

                                                                                                                                                                                  194910

                 渣滓洞監獄 二哥成崗


北京市第五十中學 高三4班 金芳旭 指導教師王玉鳳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不要忘記這間房子裏的空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