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學習英雄精神,做新時代的少年 ——讀《林海雪原》有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4-25 14:37:44
央視網 | 2021-04-25 14:37: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記得小時候,爺爺常常給我講京劇《智取威虎山》裏的選段,從楊子榮的“打虎上山”到“今日痛飲慶功酒”,一幕幕我都如數家珍,心裏對這個英雄形象一直唸唸不忘。在這個寒假,我終於得償所願把原著《林海雪原》通讀了一遍,整個故事扣人心弦、盪氣迴腸。

《林海雪原》描寫的是解放戰爭初期東北剿匪的戰鬥故事。1946年冬天,東北民主聯軍的一支小分隊,在團參謀長少劍波的率領下,深入冰天雪地的東北大平原執行剿匪任務。他們排除萬難、同甘共苦,與頑固的匪徒鬥智鬥勇,上演了一場壯烈的“智取威虎山”。

輕輕合上書本,我不禁心潮澎湃——耳邊戰鬥的號角聲回蕩在林海的上空、眼前一片白雪皚皚的雪原上灑滿了解放軍戰士們鮮紅的熱血……這是多麼壯烈的畫面啊!戰士們為了自己的理想、為了祖國的解放事業,一顆紅心向著黨、向著人民,在狂風暴雪中昇華……激動之餘,我不禁聯想到去年的那場疫情。在黨中央的帶領下,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率先在武漢打響,全國的醫療隊迅速集結,就像“智取威虎山”那樣,不畏艱險、日夜奮戰,運用高科技與頑固的病毒鬥智鬥勇。最終全國人民共同扛過了那些“至暗時刻”,一起迎來了光明和希望。隨後,新冠疫情在全球範圍內的爆發與蔓延成為了去年最大的“黑天鵝”事件,給人類社會帶來了巨大的衝擊。中國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和高效決策下,在全球抗疫中展現出了中國力量、中國速度和中國智慧。

這場疫情讓全球的局勢瞬息萬變,我也開始思索我們這一代的理想和信念。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們在長輩們的呵護、老師們的指引下茁壯成長,在和平年代、經濟蓬勃發展的大環境中滋潤著。但我們仍然應該居安思危,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懷著一顆赤子之心,向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今天是大年三十,耳邊隱約響起“今日痛飲慶功酒、壯志未酬誓不休”那鏗鏘有力的唱段。我以茶代酒,敬那些英勇無畏的先烈、敬那些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療工作者……我們學生雖然不能像醫生那樣衝到第一線治病救人,也還沒能力去研製抗疫藥品,但我們能以自己的行動來支持抗疫工作:嚴格執行戴口罩、出行等方面的規範;積極向周圍人群宣傳防疫知識;響應國家的號召,安安心心就地過年,為抗疫事業貢獻一份力量。正如習主席在2021年的新年賀詞中説的:“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每個人都了不起。”我們作為新時代的少年、作為繼往開來的一代人,為了祖國的未來,更應該懷著一顆赤誠愛國的紅心、傳承併發揚這種愛國的精神,開創積極進取、蓬勃向上的新時代。

上海市實驗小學五(6)班 彭逸臻

編輯:李博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學習英雄精神,做新時代的少年 ——讀《林海雪原》有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