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移民搬遷讓山裏人過上了好日子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4-23 14:15:47
央視網 | 2021-04-23 14:15: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爸爸説我們的老家在南部山區——一個叫黃泥崗的小山村。爸爸説:“老家在山裏,百來戶人家稀稀落落的一個小村莊。村民們住的都是土坯房,東一家西一戶,亂的沒個樣子。村裏人進出走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濘小路,每逢下雨就出不了村。住在那裏的人都是靠天吃飯,遇上不好的年成,不少人家的吃糧就青黃不接。村子裏的人得不起病,因為村裏的大夫只能治小感冒,城裏的大醫院又住不起。上學更是難,小姑就是因為爺爺奶奶生活拮據而輟學的……”

暑假裏,爸爸開車帶我去了山裏的老家。上山的路上不是陡坡就是深坑,還有一側的懸崖,讓我的小心臟攥的緊緊的,連大口都不敢呼吸。到了村裏,我發現老家已經沒有人煙了。爸爸告訴我,縣裏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老家的鄰居們都搬到了山下——黃花灘生態移民區。以前人們住過的房屋都被拆除了,種上了花草樹木。各種樹木鬱鬱蔥蔥,不知名的野花開得多姿多彩。一陣微風吹來,空氣中瀰漫著清新花香,我不由得貪婪地呼吸著。

下山後,爸爸帶我去了黃花灘移民區——富民新村,習爺爺在2019年8月來過的地方。寬闊的公路上車輛川流不息,沿線一個個移民點各具特色。公路兩側的沙棗樹散發著淡淡的香氣。到了富民新村,映入我眼簾的是一排排白墻藍瓦的嶄新院落。院子門前的道路乾淨整潔,房前屋後綠樹成蔭。爸爸帶著我沿著習爺爺走過的地方走邊走邊看,醫院、學校、商店、廣場等,一應俱全。在富民新村小學的操場上,幾個小男孩正在綠草如茵的操場上為他們的足球夢揮灑著汗水。我們還去看了日光溫室大棚,大棚裏的西紅柿、辣椒、茄子等長的格外喜人,尤其那圓圓的香瓜都讓我流口水了……

回去的路上,爸爸跟我説,幸好國家實施了扶貧開發戰略,縣裏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山裏的老鄉們在山外才過上了好日子。我們真的要感謝新時代共産黨的好政策,更要牢記習主席的叮囑,幸福生活是奮鬥出來的。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作者 王子菡

編輯:李博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移民搬遷讓山裏人過上了好日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