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我們責無旁貸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4-23 15:27:54
央視網 | 2021-04-23 15:27: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新時代好少年可不是無所事事的人,真正的新時代好少年是心存感恩、心中有夢、腳踏實地的少年!

古人云:“人無禮則不立。”要做新時代好少年,我們就應該心存感恩、做一個知禮懂禮的少年。面對老師,我們應該主動鞠躬問好——老師們讓我們學會了知識,讓我們能更好地報答祖國;面對父母,我們應該早晚問安——父母生育了我們,讓我們沐浴在祖國和煦的陽光下,讓我們能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歷代講禮儀的人很多,比如漢文帝劉恒,有“親嘗湯藥”的故事,這不就是對父母的感恩之心嗎?漢文帝敬重父母,使他與漢景帝的統治被稱為“文景之治”。連一國之君都知道感恩,我們要爭做新時代好少年,又怎能不心存感恩呢? 

但是,心存感恩,卻沒有夢想,我們能稱之為“新時代好少年”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心中有夢,可以説是成為好少年的屋脊部分。

我們應該敢於有夢,從小樹立高遠志向。志向是人生的航標,一個人想要做出一番成就,就必須要有自己的志向,敢於追夢築夢。

德國考古學家施裏曼從小著迷于荷馬史詩,立志找尋特洛伊古城。雖然曆盡重重磨難,費勁千辛萬苦,但他始終勇往直前,終於在40年後,他憑著堅韌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的精神找到了人們以為因戰爭而早已毀滅的特洛伊城。

習近平總書記説:“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不懈的共同為之努力。

但是,有了夢想,我們就是新時代的好少年了嗎?不一定! 要做新時代好少年,我們還需要最重要的一個部分:一顆想要不斷完善自己的心和一份需要腳踏實地的行動。

 荀子在《勸學篇》裏曾寫道:“鍥而不捨,金石可鏤;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駑馬十架,功在不捨”。 我們應該儲蓄知識,我們可以像聞一多先生的“讀書成癮”一般,沉浸在書的海洋中,把時間換為知識;也可以像“韋編三絕”的故事一樣將書本變為知識而爛熟於心。有了知識,增長了才幹,才能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作出貢獻! 

要做新時代好少年,我們更應該“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我們可以多看看新聞,了解國家的動向;我們還可以多讀讀軍事雜誌,跟上祖國的步伐。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才能成為一名博學進取的好少年! 

心存感恩、心中有夢、腳踏實地,讓我們集三位為一體,紅心向黨,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寧波市海曙外國語學校302班 陶欣宇 指導老師 黃巾瑤

編輯:李博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我們責無旁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