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做新時代好少年,共築中國夢——讀《小英雄雨來》有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4-23 16:34:39
央視網 | 2021-04-23 16:34: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梁啟超曾在《少年中國説》裏説過“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

寒假裏,我在瀏覽下學期的語文課本時發現了一篇有趣的課文,課文題目是《小英雄雨來》。剛讀了幾段,我就被它生動的故事情節深深地吸引了,就懇求媽媽給我買這部小説。

沒想到我剛和媽媽説起,媽媽轉身匆匆離開一會兒後,手裏拿著一本紙張已經泛黃,但還保存得相當完好的小説《小英雄雨來》遞給我。原來,小英雄雨來不僅僅是我們這一代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他也是幾代少年兒童心目中的英雄啊!

小英雄雨來的故事發生在抗日戰爭時期,講述的是當時晉察冀邊區北部一個叫蘆花村的小村莊裏,一個叫雨來的12歲男孩帶領同齡人和大人們一起參加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感人故事。雨來生在還鄉河邊,喜歡游泳,游泳本領高,他能“在河裏鑽上鑽下,藏貓貓,狗刨,立浮,仰浮”。後來還在河裏躲過敵人的射擊,逃過一劫;小雨來珍惜學習的機會,在夜校裏學會了和大家一起念“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雨來機智、勇敢,他能夠在交通員李大叔遇到危險時挺身而出,勇敢的和敵人週旋,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既不懼怕也不動心。後來,雨來還和小朋友們一起進行軍事演習,和民兵叔叔們一起埋地雷,和八路軍戰士一起參加戰……,最終,成長為一名優秀的遊擊隊員,抗擊外來侵略者,保家衛國。

雨來生長在戰爭年代,處處充滿了危險,然而,他和他的小夥伴們充滿了對家鄉的熱愛,在家鄉受到侵犯時,能勇敢的參加對敵人的鬥爭,憑藉堅定的信念、機智的行動戰勝了敵人,保衛了家鄉,成為人人稱頌的小英雄。

讀完這本書,我深有感觸。我們生活在美好的新時代,應該珍惜寶貴的學習時光,不畏困難,好好學習,鍛鍊本領,爭做新時代好少年,長大後把我們的家鄉、我們的祖國建設的更加美好、富強!

憶往事,我們心潮澎湃;看今朝,我們勇往直前。

老師説,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離我們越來越近,到了2030年,那時的我們正值青年,未來的中國靠我們去創造,未來的中國夢靠我們去實現,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牢記習爺爺的教導,在黨的領導下,做新時代的好少年,努力學習,勇於拼搏,用智慧和汗水來建設祖國,報效祖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奉獻自己的力量吧!

瓊山三小四(3)班  吳佳萱 指導老師:王小燕

編輯:李博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做新時代好少年,共築中國夢——讀《小英雄雨來》有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