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中印衝突有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4-23 17:35:39
央視網 | 2021-04-23 17:35: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們熱愛和平,但我們不畏懼戰爭。——題記

2020年6月15日,中印在加勒萬河谷爆發激烈衝突。

“按著、按著,頭上按著”,人群中圍著一個滿頭鮮血的戰士,他正在接受包紮。他就是團長祁發寶,他在與印軍交涉與激烈戰鬥中身先士卒,與印軍戰鬥時身負重傷。與他一起的營長陳紅軍戰士陳祥榕為營救團長突入重圍奮力反擊印軍,最後壯烈犧牲。戰士肖思遠突圍後義無反顧返回營救被困戰友站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戰士王焯冉在渡河支援途中為營救被衝散的戰友自己卻淹沒在茫茫冰河之中。

天剛露出魚肚白,在新疆邊境的一支邊防軍就外出執行巡邏任務,按照計劃,他們要對一條山區巡邏。跟隨著營長鏗鏘有力的發號聲,全體隊員登車開始巡邏。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行動,隊員們始終保持警惕,睜大眼睛尋找著可能的越界行為。車外是像壁壘似的山脈,上面白雪皚皚,這是一代代邊防戰士用生命和鮮血捍衛的地方。                            

從四月開始,外軍開始不斷在邊境佈防、搭浮橋、搭帳篷,嚴重違反了兩國協議,引兵越過邊境,搭建道路頻繁在邊界爭控,試圖違法協定單方面改變邊境控制現狀,令邊境的局勢陡然升溫。六月,外軍公然違背與我軍達成的共識,悍然越線挑釁。按照之前處理邊境事件的慣例,和雙方之前達成的約定,團長祁發寶本著談判解決問題的誠意,僅帶幾名官兵前去談判,卻遭到對方蓄謀暴力攻擊。祁發寶與幾名官兵一邊請求交涉,一邊佔據有利地形與數倍于己的外軍展開殊死搏鬥。後來增援部隊及時趕到官兵們奮不顧身、英勇戰鬥,最後將侵犯者擊潰驅離。外軍潰不成軍丟棄傷員,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這些英勇的邊防官兵,將自己的生活、青春乃至生命留在中國邊境,築起巍峨界碑。

英雄雖已離去,精神永駐邊關。在嚴峻的邊防保衛中,戰士們更加懂得了作為邊防戰士所應當有的責任和擔當。在這些英雄事跡的感召下,官兵們為了國家、百姓,守邊護邊不怕犧牲的信念更加堅定。有一名戰士説到:“邊關雖苦,但要有人守,只要邊關一天需要,我就一天不走。”

有人團圓,是因為有人守護團圓。戰士肖思遠在自己的戰地日記裏寫到:“走在崑崙山脈上,我們就是祖國的界碑,腳下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國的領土,我們無比自豪!”而在青藏高原上的一線邊防戰士們平時的口號是,“缺氧不缺精神、山高鬥志越高!”年僅19歲的陳祥榕對一次戰鬥的描述是這樣的:“面對人數遠遠多於我方的外軍,我們不但沒有任何一個人退縮,還頂著石頭攻擊,將他們趕了出去。”中國人民解放軍是有責任有擔當有血性的,不要把中國的隱忍當成逃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中國雖大,但沒有一寸土地是多餘的!我們的國家,有這樣子弟兵在,民族之幸,國家之幸,我為此自豪!

北京師範大學貴陽附屬小學六(3)班 陳柏宇     指導老師:黃鶯

編輯:李博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中印衝突有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