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永志不忘 紅心向黨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4-23 14:42:27
央視網 | 2021-04-23 14:42: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早春三月,清明假期,媽媽帶我來到鬥門區鬥門鎮小濠衝村“鄺任生烈士故居”,這裡也是珠海市的黨史教育基地。

走進村口迎面是一棵百年榕樹,虬根盤錯、枝繁葉茂,因為正值清明假期,來烈士故居參觀的遊客特別多,我們跟隨者參觀的人群,走上一個小斜坡就到了鄺任生烈士故居,故居的陳設簡單,展示了烈士生平故事,門墻上挂有“光榮烈屬”牌匾,故居附近不遠是陳列廳,展示了包括鄺任生烈士在內的好幾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聽講解員姐姐介紹,鄺任生烈士在1937年成立了珠海第一個黨支部,他領導了珠海當地很多次抗日鬥爭,被捕犧牲時只有31歲。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聽媽媽説,在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初,很多早期的共産黨員其實出身於比較富有或殷實的家庭,大多數學歷也都很高,在自己生活很殷實的情況下,他們懷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理想,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宗旨是為大多數“窮苦的人民”謀得幸福,他們前仆後繼地不懈奮鬥,或衝鋒在前、或慷慨赴死,很多革命烈士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家人。

他們的心中都懷著一顆對祖國、對民族、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青年時就樹立了遠大的理想和抱負,我曾讀過抗日英雄楊靖宇寫下的一首詩《田中奏折》,他25歲時慷慨激昂地寫道“世上歲月短,囹圄日月長,民族多少事,志士急斷腸”,這是他在1930年1月在獄中寫下的,十年後他隻身與敵週旋五晝夜,壯烈犧牲,年僅35歲,殘忍的日軍割頭剖腹,發現它的胃中儘是枯草、樹皮和棉絮,盡無一粒糧食……還有另外一首詩我印象也很深刻,是1928年夏明翰在就義前寫下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重溫這些革命先烈的詩詞,可以感受到他們悲壯的英雄情懷、無畏的革命獻身精神,也感受到他們在深處逆境、囹圄甚至生命危險時,依然堅守著革命前途必勝的信心,讓人油然而生敬意,他們的名字將永遠被我們銘記,他們的精神也將永垂不朽,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戰火紛飛的歲月雖然已經離我們遠去,如今我們生活在平安、幸福、快樂之中,今天的歲月靜好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負重前行、不斷犧牲,用他們的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作為學生的我們唯有永志不忘、切莫辜負,要永遠懷著一顆紅心,敬黨愛黨,勤奮學習知識,強健身心體魄,做一個有益祖國、有益社會的人,以優異的成績向建黨100週年獻禮。

廣東省珠海市紫荊中學七年級5班年級 何錦霖 指導老師:詹澤偉

編輯:李博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永志不忘 紅心向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