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致時代楷模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4-21 17:17:58
央視網 | 2021-04-21 17:17: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您好!十八彎山路上的那輪明月,張玉滾。

初聞您的名字是9月5日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名單揭曉,您光榮入選敬業奉獻類全國道德模範。再聞便是那句:“我願做十八彎山路上的一輪明月,照亮孩子前進的道路。”您為了一句諾言,在地處深山的黑虎廟小學,一幹就是18年。

我知道,山上有初心與夢想,于婆娑樹影中隱現,牽動著遠方的心。“卅載光陰彈指過,未經磨染是初心。”初心易有卻難長守,有人于困頓迷茫中遠離了初心所在之地,有的人于權錢聲色中徹底失了初心,然而您依舊堅守著初心,肩扛道義,用生命為學生的教育付出著,不圖名利也不謀回報。您説過:“這些年的艱苦磨煉,練就了我過硬的技能:手執教鞭能上課,拿起勺子能做飯,握起剪刀能裁縫,打開藥箱能治病.....我們懵懵懂懂彳亍在世間,見過千萬種不同的風景,每個人心中都會慢慢屹立起一座巍巍遠山,它是夢想,是榜樣,也是奮鬥的方向。您心裏的山,是翻越深山帶給孩子們知識的光明,而我心裏的山,是珍惜分秒,將一分耕耘換為未來的一分收穫,有朝一日能攀登而上未來人生的盛大舞臺,極目遠眺。

“征途漫漫,唯有奮鬥。”習近平總書記于新年賀詞中如是説。漫長的沒有盡頭的長路,若不奮鬥,還有何事可做?您用自己的全心付出,照亮了山嶇孩子們的求學之路,也照亮了孩子們的心靈之路。您繼承了老校長的心願,他也希望有人繼承他的心願:“有更多的老師走入山裏,為山區的孩子傳授知識。”不是傑出者才做夢,是善夢者才傑出。是您教會了我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抵達。

您托起大山的希望,我將您視為希望。

北京市第一0一中學懷柔分校初二8班 王冠勻


編輯:李博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致時代楷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