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好少年】學習革命烈士劉胡蘭精神,做新時代好少年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4-21 16:29:02
央視網 | 2021-04-21 16:29: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  要殺要砍由你們,怕死不是共産黨員”!

這是革命烈士最後時刻的吶喊,面對敵人的審訊,她面不改色,寧死不屈,最後慘死在敵人的屠刀下,這位革命烈士的名字叫劉胡蘭。我在上一年級的時讀了劉胡蘭的故事,對她敬佩不已。爸爸媽媽 答應我一定去她的家鄉看一看。

2019年國慶假期,我跟著爸爸媽媽,行駛了數百公里來到了山西省文水縣的劉胡蘭紀念館。劉胡蘭烈士墓掩映在紀念館後蒼松翠柏間,墓前矗立著八米高的漢白玉雕像,看到雕像的那一刻,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劉胡蘭,女,1932年出生在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小小年紀,便對黑暗的舊社會産生了強烈的不滿。劉胡蘭開始逐步接觸革命道理,懂得了一個人怎樣才能活得有價值、死得有意義。劉胡蘭積極參加村裏的抗日兒童團,和小夥伴一起為八路軍站崗、放哨、送情報。

1945年11月,劉胡蘭參加縣黨組織舉辦的培訓班。她懂得了許多革命道理。劉胡蘭在鬥爭中得到了進一步的鍛鍊成長,于1946年6月被批准為中共候補黨員。這一年,她才14歲。

1947年1月12日,劉胡蘭被國民黨軍和地主武裝抓捕。敵人指著血淋淋的鍘刀説:“不説,就鍘死你!”劉胡蘭挺起胸膛説:“要殺要砍由你們,怕死不是共産黨員!”劉胡蘭光榮地犧牲了。那年她才15歲……

1947年3月,毛澤東聽到了劉胡蘭英勇就義的事跡,深受感動,揮筆寫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8個大字。

紅領巾是紅旗的一角,是少先隊員的標誌,是無數烈士用鮮血染成的,寄託著革命先烈對我們的期望。作為新時代的少先隊員,我要學習劉胡蘭的精神,做新時代好少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我開始創作各種不同類型的抗疫作品,以醫生舅舅為原型進行彩泥創作;錄製由武漢真實故事創作的個人演講視頻;製作短視頻“防疫順口溜”;繪製多張抗疫題材的手抄報作品;同時創作了《我心目中的超級“英雄”》視頻演講作品。學習劉胡蘭的精神,做新時代好少年。

2018年5月,我加入了北京志願者團隊我還是一名小志願者,積極投身志願服務我感到光榮。兩年來多次參加“通州區等燈志願者服務”,“垃圾分類志願者行動”,“北京新冠疫苗志願者行動”  。

2020年我被評選為北京市新時代好少年,我要繼續發揚先鋒模範作用,向劉胡蘭烈士學習,我宣誓:

“愛祖國、愛學習、時刻鍛鍊,準備著:為共産主義事業貢獻力量!做新時代中國好少年。”

北京市通州區大稿新村小學  三一中隊  王怡寧   指導教師 王秀艷

編輯:李博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時代好少年】學習革命烈士劉胡蘭精神,做新時代好少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