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看《百家講壇》上癮,不亞於看電視連續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30日 15:16 來源:CCTV.com

  《百家講壇》是中央電視臺2001年7月9日開播的匯集名家名師的講座式欄目,是一個傳承傳統文化、講授現代文明的典範性欄目。“《百家講壇》想做成一個‘罈罈都是好酒’的好節目,讓資源和水準一直保持下去,最重要的就是要合理地使用資源。”《百家講壇》節目的製片人萬衛一身的書卷氣,只有在他透露給記者欄目大受歡迎的秘密時,才能感受他理工科背景所具有的理性:“我從很早就關注環保問題,我覺得很多電視節目在利用內容資源上,就像是把煤挖出來,卻只燃燒利用了50%,不僅是一種能源浪費,産品也是次品。我們電視行業也有這種趨勢,一個選題一齣來收視率高,大家就蜂擁而至,都衝上去,太急功近利,造成了資源的浪費。其實很多觀眾並不是只想看表層次的東西,而是想了解更多更深的東西。《百家講壇》節目的資源主要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和歷史,以前一個選題就做一期節目,這當中有很多的浪費,而我們現在往深了做,把一個選題吃透、挖透,一個和王申可以做十期,《紅樓夢》當中一個秦可卿就做了十三集,這樣一來觀眾的滿意度上升了,他會覺得看《百家講壇》非常值,而且一看就上癮。”


  “我們樹立了一個‘《百家講壇》,罈罈都是好酒’的製作理念,就是説要求期期都是精品,觀眾每次看這個節目都有收穫,才能夠定期來看你的節目。觀眾培養起來難,但是要想讓他離開那太容易了。我們仔細挑選並嚴格培訓主講人,就是要做到讓觀眾看《百家講壇》上癮,不亞於看電視連續劇。像《清十二帝》和《紅樓夢》系列,平均收視率都達到0.2%以上,收視率非常好,使很多人都在關注這個欄目。”

  《百家講壇》的製作觀念提高了節目收視率,而且還帶來了更多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萬衛對欄目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們的品質定位是:學者使電視深刻,電視讓學者有為,很多學者一輩子的研究成果沒有被認可,但通過我們的節目使他們火了。像《紅樓夢》和《清十二帝》的書在排行榜上都持續幾個月第一”。

  <摘自《北京晚報》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