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振興

多措預防 遼寧年新報告艾滋病數六連降

來源:總臺遼寧總站 | 2022年12月01日 21:24
總臺遼寧總站 | 2022年12月01日 21: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個“世界艾滋病日”。我國今年宣傳活動主題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該主題緊密結合2022年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提出的英文主題的核心信息,強調每個人都參與進來,攜手應對艾滋病流行帶來的風險與挑戰。


遼寧省歷來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加強重點人群干預,提升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治療覆蓋率,經過多年不懈努力,遼寧省整體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2016年到2021年間,遼寧省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數連續六年呈現下降趨勢;2022年至今,遼寧省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


近年來,遼寧省重點加強疾控機構、監測哨點和定點醫療機構艾滋病監測檢測網絡和定點醫療機構建設,積極開展艾滋病篩查、治療和管理,加快推進各市開展艾滋病確證和病毒載量檢測,形成了區域互聯互通、協同干預的工作機制和覆蓋城鄉、佈局合理的防治服務網絡。


遼寧省現有自願諮詢檢測點214家,2022年已接待求詢者5.8萬餘人次。遼寧省市級疾控機構全部建立艾滋病確證實驗室,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均建立了艾滋病篩查實驗室。遼寧省現有艾滋病檢測確證中心實驗室1家,確證兼篩查中心實驗室14家,確證實驗室4家,篩查實驗室588家,CD4檢測實驗室19家,病毒載量檢測實驗室14家,耐藥檢測實驗室3家。2022年,遼寧省已完成艾滋病篩查429.3萬餘人次。遼寧省設立艾滋病治療定點機構19家,覆蓋全省14個市,已累計治療感染者和病人近2.5萬人。


遼寧省對艾滋病患者門診和住院治療、檢驗與用藥提供全方位保障。自2023年1月份開始,全省城鎮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將每個季度分別為艾滋病患者提供不低於2000元和1800元的門診待遇,部分統籌地區年度支付額度將能達到1萬元。患者門診就診沒有個人起付線,支付比例方面職工不低於85%,居民不低於80%,部分統籌地區能達到90%以上。保障範圍不僅包括艾滋病治療所需的常規藥品,還將艾滋病患者治療必需的門診檢查化驗費用納入醫保普通門診統籌報銷範圍。

編輯:蔡一飛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多措預防 遼寧年新報告艾滋病數六連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