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食品安全消費提示 天然椰子水怎麼喝才安全

來源:中國消費網 | 2023年05月18日 09:30
中國消費網 | 2023年05月18日 09:30
原標題:食品安全消費提示|天然椰子水怎麼喝才安全
正在加載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李建)清甜可口的椰子水,是不少人喜歡的夏日飲品,但“因為喝了預先開口的椰子水而造成身體不適”的話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卻上了熱搜:只是喝了目測有點兒渾濁的椰子水,就頭暈眼花、噁心嘔吐、高燒不退……那麼,是什麼原因讓好喝的椰子水變得如此危險呢?

揭秘:椰子的第三隻“眼”最易捅破

天然椰子水是指椰子果腔內的液體胚乳,含有鈉、鎂、鉀礦物質元素以及天然電解質,是一種低糖、低熱量的天然健康飲品。

新鮮的天然椰子水既美味又營養,但它即使借助工具也不太容易被敲開的堅硬外殼,卻讓不少“吃貨”們望而卻步。而想辦法讓消費者購買後能更輕鬆、方便地飲用,就成了商家們售賣這款“清涼補液”時的必做功課。

5月15日,記者登錄多家電商平臺發現,目前市面上銷售的天然椰子水主要有三大類,第一類是瓶裝或盒裝的,是將椰子破殼後萃取的椰子水做滅菌處理製成。第二類是易開椰青(青椰子),即將椰子削皮後塑封冷藏保鮮,同時配置一根吸管和一個壓泵,飲用時撕掉塑封膜,然後將壓泵放在椰青頭部,倒置向下砸入,就能相對輕鬆地打開椰子。第三類則是預開口的椰子,商家將椰子皮削掉後,對椰殼進行開口處理後配送給消費者,消費者可以用刀沿著切口最深處敲,即可打開食用。

記者瀏覽比對多個商品介紹頁面後發現,易開椰青中有一種被稱為“鑽石椰青”的商品,是指已去皮後削成鑽石形狀(未開口)的椰子,只需要用刀把“鑽石”的尖頭兒削掉,就會露出三隻“眼睛”,選擇其中一個看起來較嫩的,可以用筷子輕鬆地捅破。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椰子研究所副研究員孫程旭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採訪時介紹説,與一般在椰子頂部人為預留開口不同,鑽石椰青是在椰子的三隻“眼睛”上做文章。而所謂三隻“眼睛”,其實是椰子果實從樹榦中吸取營養的傳輸通道,成熟後成為萌發孔。類似這樣的通道每個椰子有三個,其中兩個一般在生長過程中會逐漸退化至孔的形狀,只有第三隻“眼”是椰子萌發的最終通道,也是椰子殼最薄弱的地方。

除了天然椰子水,還有將天然椰子水添加純凈水、糖、維生素C、香料等食品添加劑調配而成的調配椰子水産品,以及添加蜂蜜、氣泡、咖啡、功能配料等的風味椰子水,口感更豐富。此外,還有將椰肉榨汁而成的口感細膩、口味香甜的椰汁。

一般來説,因為生産工藝等原因,預包裝的椰子水售價比椰汁相對要高一些。消費者購買類似飲品時可以根據個人喜好以及商品包裝標簽上的信息來清楚明白地選擇。

科普:預開口的椰子水風險來自哪兒

椰子其實是一種儲藏期相對較長的果實。

孫程旭介紹説,一般來説,既未去皮、也未開口的鮮椰子,因為有外皮保護,保質期相對更長,按品種和成熟度不同可保存10—25天,冷藏可保存一個月。易開椰青常溫下可保存3—5天,冷藏可保存一星期,有的可以保存15—30天。而預開口椰子的必須冷藏,同時建議收貨後3天內食用完。

至於有人喝了預開口的椰子水後出現身體不適,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范志紅分析説,大概率是致病細菌或細菌毒素惹來的麻煩。

范志紅分析説,堅硬密實的椰子殼本身可以避免外界微生物進入,從而形成對椰子肉和椰子水的良好保護。然而,開口之後的椰子卻因為失去了密封性,易被空氣中及開口工具上可能存在的細菌污染。

椰子水含有糖、維生素和礦物質,適合微生物快速繁殖。同時,椰子水這種“小清新”型的果汁酸度很低,糖和營養素又直接溶在水中而不是藏在水果細胞裏,與橙汁、蘋果汁、番茄汁等有一定酸度、含有多酚類物質的果汁相比,它對細菌增殖的抵抗力更弱。

所以,椰子如果開口後在室溫下長時間存放,多種致病細菌很容易大量繁殖起來,而網友們在微博中所説的目測清澈的椰子水已經有點渾濁,正是細菌繁殖造成的可視結果。這和雞蛋湯、米湯、麵條湯等放在室溫下會變質是一樣的道理。

進食被細菌污染的食物,很可能導致細菌性食物中毒,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體力虛弱、頭昏頭痛,甚至發冷發燒等症狀。由於食物中毒之後身體虛弱,其他有害微生物可能乘虛而入,又出現胃腸道的炎症、牙齦的炎症甚至網友説的扁桃體炎等情況。

至於網絡上有“科普”説變質的椰子水會産生米酵菌酸毒素,范志紅認為,如果沒有椰子水樣品的微生物培養實驗數據支撐,僅憑所説症狀還無法判斷這一結論是否正確。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提前打開的椰子是有一定食品安全風險的,特別是有些衛生保障不夠的售賣環境更是如此。

建議:椰子水開封後最多冷藏24小時

椰子一旦打開後,就必將面臨變質的風險。范志紅建議消費者最好直接購買完整的椰子,買了之後請店員或攤主當場打開比較安全,打開後應當馬上冷藏。同時無論是和椰子水還是吃椰子肉,都最好是當天食用。

如何判斷天然椰子水是否變質?范志紅建議嘗試用“兩看一聞”的方法來辨別。看顏色,椰子肉的顏色為白色,椰子水的顏色透明澄清,這樣的椰子是完好的,如果椰子肉的顏色發黃,椰子水十分渾濁,説明椰子水已經壞了,不能飲用。看狀態,完好的椰子水裏面沒有塊狀物,如果出現塊狀物且有明顯的沉澱,這樣的椰子水就已經變質了。聞氣味,質量好的椰子水有淡淡的清甜味,如果聞到酸苦味,説明椰子水已經壞了,不能繼續飲用。

需要説明的是,不同類型的椰子在口感上會有所差別。泰國香水椰有很濃郁的奶香味,糖分含量高,口感更甜。海南的椰子(主要有青椰子和紅椰子兩種)汁水豐富、肉質細嫩,但口感略酸。所以,如果吃到這樣的椰肉或椰子水,並不一定意味著它變質了。

至於市售的預包裝椰子水産品,雖然是密封的滅菌包裝,沒有開封前可以在室溫下安全儲藏很長時間。但一旦開封,細菌就能夠進入,所以必須儘快喝掉。

范志紅建議,如果椰子水的包裝太大,沒法一次喝完,可以先倒出來一部分飲用,剩餘部分要立刻蓋好後放回冰箱冷藏。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用嘴對著瓶口喝,那樣會造成嚴重的細菌污染。即便冷藏也不能保質很久,建議在24小時之內全部喝完。

不僅椰子水,其他液體食物如牛奶、果汁、飲料等,開封後都需要及時冷藏。具體能在冷藏室存多久,則因産品特性和殺菌工藝而異。一般來説,酸度較高的産品微生物增殖速度較慢,如檸檬汁、可樂、橙汁等,冷藏48小時也不一定腐敗或發黴,而那些酸度不高的飲品,大部分情況下不應冷藏超過24小時。

編輯:趙萌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食品安全消費提示 天然椰子水怎麼喝才安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