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官方認證“全國美食地圖”來了,你的家鄉美食上榜了嗎?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6:40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6: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3月29日,工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培育傳統優勢食品産區和地方特色食品産業的指導意見》。除了具體的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指導意見》還推出了“全國美食地圖”,看看你的家鄉美食上榜了嗎。

到2025年 打造25個百億龍頭骨幹企業

《指導意見》明確了傳統優勢食品産區和地方特色食品産業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百億龍頭、千億集群、萬億産業”的地方特色食品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培育5個以上年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的傳統優勢食品産區,25個以上年營業收入超過100億元的龍頭骨幹企業,打造一批全國知名地方特色食品産品品牌和地方特色小吃工業化典型案例。

收藏!官方認證的“全國美食地圖”來了

《指導意見》部署了優質原料保障、産業集群建設、技術裝備提升、質量安全保障、特色品牌培育、轉變發展方式以及業態模式創新7個方面工作20項任務。其中設置的特色農産品原料基地、地方特色食品産業集群等專欄,可謂是“全國美食地圖”。

按地理位置劃分,有北京烤鴨、遼寧海參、山東阿膠、海南椰子、郫縣豆瓣……你的家鄉美食上榜了嗎?

按産品品類劃分,有遼寧盤錦水稻種植基地、重慶江津青花椒種植基地、浙江杭州龍井茶種植基地……抓緊收藏!下次去市場買菜一定用得上。

舌尖上的“黑科技”有哪些?

推動企業加強技術研發,提升裝備和設計水平,是促進地方特色食品産業創新發展的關鍵著力點。《指導意見》提出了三方面的任務:

增強共性基礎技術能力

提升先進裝備供給能力

加強工業設計推廣應用

一起來認識下這些舌尖上的“黑科技”↓

積極將地方特色食品消費元素嵌入夜間經濟

推廣地方特色食品産業的新業態新模式,對於促進三産融合發展,提升食品産業價值鏈具有重要意義。《指導意見》提出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支持企業鞏固與商超、便利店、社區生鮮等傳統渠道的合作,加強與大型電商平臺産銷對接,實現線上線下多元業態深度融合,同時通過消費需求數據預測,解析不同地區消費偏好以及未來消費流行趨勢。

二是挖掘地方特色食品的健康養生、休閒觀光、生態保護和文化傳承等功能,引導地方特色食品産業與康養、旅遊、科普、娛樂等産業融合發展,創新共享農莊、農耕體驗、鄉村民宿等業態和模式。

三是打造集食品品鑒、文化創意、社群交往等功能為一體的地方特色食品消費場景,同時積極將地方特色食品消費元素嵌入夜間經濟、特色餐飲集聚區、大型商業綜合體等消費場景和載體。

最好的味道還是那一抹鄉愁

你的家鄉美食有什麼?

編輯:高文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官方認證“全國美食地圖”來了,你的家鄉美食上榜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