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遊部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城鄉道路客運與旅遊融合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

來源:交通運輸部官網 | 2023年03月22日 10:46
交通運輸部官網 | 2023年03月22日 10:46
原標題: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城鄉道路客運與旅遊融合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
正在加載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城鄉道路客運與旅遊融合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文化和旅遊廳(局):

為貫徹落實《“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部署要求,加快推進城鄉道路客運與旅遊融合(以下簡稱運遊融合)發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運遊融合發展的重要意義

加快推進運遊融合發展,著力構建便捷高效、服務優質、安全有序的旅遊客運服務體系,是推進交通運輸與旅遊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激發旅遊消費潛力、釋放市場活力的有效途徑,對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旅遊強國具有重要意義。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需求導向、市場主導、政府推動、規範有序的發展原則,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城鄉道路客運網絡旅遊保障能力,提升樞紐節點旅遊服務功能,加強運遊融合服務産品創新,推動形成城鄉道路客運和旅遊同頻共振、互促共進的發展新局面,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個性化、品質化需求。

二、提升“快進”交通網絡銜接效能

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密火車站、民航機場、汽車客運站等客運樞紐至重點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的旅遊客運直達線路,加強城市公共交通與對外客運方式的銜接,提高旅遊出行便捷性。在具備條件的汽車客運站設立高鐵無軌站、城市候機樓,積極推動在火車站、民航機場設置道路客運車輛專用停車區或臨時停車位,提供“公鐵通”“空巴通”等聯運服務,推進跨運輸方式行李直挂運輸,滿足遊客“徒手旅行”需要。支持以跨區域特色旅遊功能區為重點,開通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之間的道路客運線路,積極拓展“門到門”“點到點”的定制客運服務,提升跨區域特色旅遊功能區的客運網絡連通度。

三、提高“慢遊”交通網絡通達深度

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部門要引導道路客運企業與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加強合作,根據景區、度假區需求暢通區內交通微循環。支持在國家旅遊風景道開通旅遊觀光客運線路,在全國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開通紅色旅遊主題客運線路。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優化調整城市公共交通線路佈局,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對旅遊景區景點的覆蓋廣度;適當延長城市公共交通夜間運營時間,服務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需求。鼓勵通過增設旅遊客運專線、開行定制客運線路、優化客運線路佈局和運行時間等方式,提升民族村寨、古村古鎮、鄉村旅遊重點村鎮等鄉村旅遊資源的可達性。支持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及試點城市優化旅遊交通體系。

四、完善節點設施服務功能

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部門要健全重點旅遊目的地交通集散體系,支持汽車客運站和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旅遊休閒街區加強合作,積極發展“一站多點”模式,在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旅遊休閒街區和城市公共交通樞紐、地鐵口、商旅酒店等客流集散地設立停靠站點,提供上下客、車票代售、行李寄存托運和安檢等配套服務。支持汽車客運站、城市公共交通樞紐、城市軌道交通場站等拓展旅遊服務功能,為遊客提供旅遊票務預訂、信息諮詢、旅遊集散等服務。優化完善汽車客運站服務功能,發展汽車租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等業務。豐富旅遊城市汽車客運站及城市公共交通設施和服務文化內涵,鼓勵在站內設立沉浸式體驗館、非遺旅遊體驗基地等旅遊設施,支持老字號企業在汽車客運站開設旗艦店、體驗店,實現集客引流。因地制宜在旅遊資源豐富的鄉鎮建設改造集客運、貨運、郵政快遞、旅遊等功能于一體的鄉鎮綜合運輸服務站,提供客流集散、快遞寄送、旅遊商品和文創産品展示售賣等服務。

五、豐富旅遊出行服務供給

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部門要支持道路客運和旅遊經營者,重點圍繞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和街區、國際鄉村旅遊目的地、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全國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等資源,合作開發特色運遊融合服務産品。積極引導道路客運經營者與旅行社、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旅遊休閒街區、酒店等加強合作,深化推廣“車票+門票”“車票+門票+酒店”等一站式運遊融合服務産品,針對自由行、家庭遊、團隊遊等提供定制化的運遊融合服務。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積極支持道路客運、城市公共交通企業開設特色旅遊專線、主題型專線、短途觀光線路等,提高車輛舒適度,提供隨車講解等配套服務,提升遊客體驗。在保障安全穩定的前提下,旅遊城市可結合實際需求,探索由同時獲得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和導遊證的從業人員,在市域範圍內依法依規向旅客提供運遊融合服務。加強汽車客運站適老化、無障礙設施建設改造和信息引導,推廣應用城市公交、出租汽車、道路客運適老化車型,加大95128約車服務電話推廣力度,完善信息引導、人工協助等服務,提高旅遊客運適老化水平。

六、推動旅遊客運智慧發展

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部門要深化“互聯網+”運遊融合發展,創新智慧旅遊客運服務模式,豐富拓展智慧旅遊客運應用場景。整合重點景區和周邊路網運行監測數據,及時發佈道路通行、遊客接待量等實時信息,實現科學引導分流等服務。支持道路客運、旅遊、互聯網企業加強合作,打造包含景點介紹、門票預訂、餐飲住宿、運輸服務、特産售賣、休閒娛樂等服務功能的“吃住行遊購娛”信息平臺,為遊客提供菜單式、定制化的運遊融合服務。

七、優化旅遊客運市場環境

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部門要加強客運和旅遊市場聯合監管,積極通過信用分級分類實現客運企業和旅行社重點監管、精準監管,設立客運與旅遊行業“紅黑榜”,定期向社會公開發佈信用優質、運營規範的客運企業和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旅遊休閒街區、旅行社信息,引導遊客選用合規優質的服務供應方。深入落實《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公安部辦公廳 商務部辦公廳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 應急管理部辦公廳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旅遊客運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交辦運〔2021〕6號),強化部門間信息共享、執法協作和監管協同,深化旅遊客運領域打非治違,加快形成“正規車、正規社、正規導”的市場格局。暢通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熱線等渠道,建立健全線索移交、調查處置和結果反饋機制,及時受理遊客投訴舉報,規範市場秩序,保障遊客出行合法權益。

八、加強旅遊與客運聯合推介

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部門要通過政府網站、政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協同推介跨區域旅遊資源及旅遊客運線路。鼓勵道路客運企業、城市公共交通企業、旅遊企業統籌利用線上線下渠道,加強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旅遊休閒街區及旅遊客運線路綜合推介,互為代售旅遊和出行服務産品。鼓勵道路客運企業、城市公共交通企業、旅遊企業通過組建聯盟等方式,整合跨區域旅遊、客運資源,打造具有較高傳播力和影響力的旅遊出行服務品牌。引導道路運輸、旅遊等相關行業協會加強宣傳推介,推廣運遊融合發展的典型經驗和實踐做法。

九、切實強化政策保障

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部門協同,加快建立協同高效、綜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加強在規劃編制、基礎設施建設、線路組織、數據共享、執法檢查等方面的合作,積極出臺運遊融合發展的支持政策。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進一步提升旅遊客運企業經營自主權,支持旅遊客運企業根據需求完善客車、乘用車車型結構,支持同時具備班車、包車客運經營範圍的企業按許可事項靈活選擇符合要求的自有營運客車從事包車客運。鼓勵各地將運遊融合發展作為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創建的重要內容,積極打造運遊融合發展典型樣板。

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部門要對照本通知要求,細化本地區運遊融合發展的任務措施,完善配套政策,確保各項工作部署落地落實。好經驗好做法及時報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遊部。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

                                2023年3月10日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遊部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城鄉道路客運與旅遊融合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