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綠色發展惠民生 森林旅遊正當時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3年03月21日 18:19
中國旅遊報 | 2023年03月21日 18:19
原標題:綠色發展惠民生 森林旅遊正當時
正在加載

3月21日是第11個國際森林日,今年的主題為“森林與健康”。近年來,全國各地在切實保護森林資源的前提下,積極利用森林資源,發展森林旅遊,取得積極成效。如今,森林旅遊已經成為集觀光旅遊、森林體驗、森林養生、自然教育、山地運動、冰雪旅遊等於一體的多元化産業,成為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有效“轉化器”。數據顯示,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森林旅遊遊客量達到18億人次,佔國內旅遊人數的30%左右,創造社會綜合産值1.75萬億元。

生態優先 守護“天然氧吧”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提出,依託森林等自然資源,引導發展森林旅遊新業態新産品。連綿的群山、茂密的森林、春花爛漫的丘壑……近年來,森林旅遊目的地逐漸成為市民遊客心中的“世外桃源”。各地積極踐行“兩山”理念,守住生態底線,守護“天然氧吧”。

“生態保護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前提。”湖北神農架林區黨委副書記、區長劉啟俊介紹,近年來,神農架通過空間管控、建設活動管控、遊客管控等,守住生態保護底線,促進神農架森林旅遊可持續發展。“發展森林旅遊的前提是保護生態環境。”內蒙古大興安阿爾山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市場營銷總監武慧鵬對森林生態保護感受頗深。他介紹,近年來,阿爾山變伐木經濟為旅遊經濟,不少伐木工人“放下斧頭搞旅遊”,轉型成為導遊,吃上了“旅遊飯”。作為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陜西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動植物種的“天然基因庫”。近年來,牛背梁保護區大力倡導生態保護理念,持續開展森林體驗活動,向青少年宣傳環保理念、介紹動植物科普知識。2013年至今,已有8000余名體驗者參與活動。此外,保護區還常年開展科普進校園活動,組織工作人員通過展板、標本等形式,宣傳森林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理念。“豐富的森林資源為森林旅遊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南開大學現代旅遊業發展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教授石培華認為,我國森林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擁有大量珍貴的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物種和豐富的山川、河流、湖泊、草原等生態資源,為發展森林旅遊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能夠為遊客帶來豐富的旅遊體驗。

合理利用 打造“綠野仙蹤”

岱岱山巒、彎彎清水、晶瑩冰雪,各地綠水青山正迎來新的春天。不少市民遊客走入森林,于“綠野仙蹤”之中,感受“詩與遠方”。“人和心,總有一個在伊春。我們立足‘生態立市,旅遊強市’發展定位,圍繞打造中國北方森林康養旅遊目的地目標,重點建設了一批高規格、高標準的森林康養旅遊度假區和養老服務設施。”黑龍江省伊春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郭潤龍介紹,大森林、好空氣、原生態是伊春森林康養旅遊的優勢。近年來,伊春推出了“康養+中醫藥”“康養+溫泉”“康養+林下食品”“康養+森態民宿”等系列産品,以及主打深呼吸、深度遊,融合森林浴、特色美食,親近自然的多條旅遊線路。

湖南省張家界市林業局局長高宏標介紹,近年來,張家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通過完善森林旅遊設施、樹立森林旅遊品牌、豐富森林旅遊內涵,打造了“夢幻仙境”武陵源、“武陵之魂”天門山、“雲天飛渡”大峽谷、“百里畫廊”茅岩河等300余個景區景點,形成了自然遺産觀光遊、民族風情文化休閒遊、體驗探險遊、科研科普遊等旅遊産品。2022年6月,鄭渝高鐵全線通車。“乘著高鐵遊神農架”成為不少遊客的選擇。“世界那麼大,歡迎來神農架看看。”劉啟俊介紹,近年來,圍繞森林旅遊,神農架重點打造以遺産價值展示為主的自然科普遊、以休閒度假為主的森林康養遊、以冰雪運動為主的特色戶外遊産品。此外,神農架還結合當地特色自然資源,推出觀鳥、看雲海、賞星空等特色産品;結合神農架文化,推出藥膳,吸引更多遊客前來打卡。“近年來,圍繞阿爾山特色火山資源,我們推出了森林探險研學項目,包括動植物、火山遺址、森林文化、民風民俗等板塊。”武慧鵬介紹,此外,還推出了林業人家探訪、手工製作樹皮畫等項目,不斷豐富旅遊活動形式。

共創未來 實現“美麗變身”

近年來,各地在做好生態保護的前提下,讓山更綠、水更清、民更富,在發展森林旅遊過程中,讓大美山川實現“美麗變身”,生動印證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下一步,我們將致力於建設‘和諧、美麗、數字’牛背梁,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為生態保護和周邊社區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陜西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白光鋒表示,近年來,牛背梁保護區自然資源保護成效日益顯現。在保護區&&組建的社區共管委員會、駐村工作隊等機構引導帶動下,周邊社區村鎮積極發展鄉村旅遊等産業,實現了“靠山養山”。郭潤龍介紹,下一步,伊春將繼續堅持森林康養旅遊的發展定位,深度挖掘康養旅遊自然資源優勢,構建“一軸一環三區”的康養旅遊發展空間新格局;統籌全市優質康養旅遊資源,“穿點成線”打造更多康養旅遊線路,聚焦當代人康養旅遊需求,持續推出多元化、優質化的康養旅遊産品,創造親山近水的自然旅居體驗。 “我們將繼續根據林區特色,打造特色産品,講好阿爾山故事。同時,通過培養本地網紅,創新宣傳營銷等方式,吸引更多遊客走進阿爾山。”武慧鵬説。針對如何推進森林旅遊可持續發展,石培華建議,要創新旅遊産品和模式,探索更加個性化和定制化的産品和服務,針對不同年齡段、不同興趣愛好的遊客,提供多樣化、特色化森林旅遊活動和體驗,通過融入當地文化、歷史、風俗等提高吸引力。借助科技力量,實現更智慧、便捷、多樣的服務,如利用聲光電、虛擬現實、無人機等技術,提升遊客體驗;為森林旅遊提供更加精準的數據支持,優化旅遊資源的管理和規劃。創新拓展森林旅遊投資渠道和資金保障,吸引更多的社會資本投入。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綠色發展惠民生 森林旅遊正當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