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二月二“龍抬頭”,這個“龍”從何而來?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21日 10:29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21日 10:29
原標題:二月二“龍抬頭”,這個“龍”從何而來?
正在加載

“二月二,龍抬頭,風調雨順好年頭。”熱熱鬧鬧的元宵節過後,春龍節來了,也就是人們常説的“龍抬頭”。

它是一個傳統節日,在農業上也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春回大地,萬物生機勃勃,春耕有序展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文學院講師趙運濤表示,“龍抬頭”的由來與自然天象有關,它的習俗豐富多樣,有舞龍、社戲以及各種廟會。

飲食習俗更是有趣。老北京人要吃春餅,稱為“吃龍麟”。此外,吃麵條又被稱為“吃龍須”,吃餃子被稱為“吃龍耳”,吃餛飩叫“吃龍眼”等等。

源於自然天象崇拜?

“龍抬頭”是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有觀點認為,它起源於自然天象崇拜,與上古時代人們對星辰運行的認識以及農耕文化有關。

中國二十八星宿中,古人將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的組合想象成龍的形象,按陰陽五行給五方配色之説,認為東方為木,屬青色,故稱其為“青龍”或“蒼龍”。

《説文解字》稱:“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而當地平線上漸漸露出龍“角”,説明春天來了,即民諺所言“龍抬頭”。

也就是説,“蒼龍七宿”冬季時隱沒在地平線下,等到農曆二月初以後,黃昏時,角宿就從東方地平線上出現,但蒼龍的身體仍隱沒在地平線之下,所以是“龍抬頭”。

趙運濤説,龍有很多吉祥的寓意。在古代,儘管禮制森嚴,但平民百姓並沒有放棄對龍的喜好和崇拜,節日裏要有龍,如正月十五要耍龍燈、舞龍;二月二“龍抬頭”等等。

一個祈求風調雨順的日子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個節日也經歷了一個有趣的演變過程。

趙運濤表示,大約在唐宋時期,人們已經開始過“二月二”,只不過最初“二月二”和“龍抬頭”還沒有太大關係,其習俗主要是挑菜、踏青等。

等到南宋時期,出現了有關“龍抬頭”的記載,如“今朝二月二,暫放龍抬頭”。元代《析津志》提到,“二月二日,謂之龍抬頭”。

在明清時期記載歲時節日的典籍中,“二月二日龍抬頭”的説法更為明確一些。如明代的《帝京景物略》記載:”二月二日曰龍抬頭”。

從節日內涵以及習俗上來看,自古以來人們便將“龍抬頭日”作為一個祈求風調雨順、驅邪攘災、納祥轉運的日子。

陽氣生發,萬物復蘇

在農業上,“龍抬頭”也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趙運濤舉例,比如“二月二,龍抬頭”象徵著萬物復蘇,接下來的一個節氣就是驚蟄,古人認為,龍是百蟲之長,它得先醒來,到了驚蟄,才能春雷乍動、喚醒萬物。

當然,有些害蟲醒來後,有可能會危害人或者莊稼。所以人們會在這一天“熏蟲”,將害蟲提前消滅掉。

古人認為“二月二”迎來青龍,龍主管著下雨,此後雨水也就越來越多了,適合耕種的季節就此到來。恰如民諺所説“二月二,龍抬頭,大家小戶使耕牛”。

南方此時有祭祀社神的習俗,祭祀社神繼承的是傳統“春社”的習俗,春天是耕種的開始,人們祭祀土地神,希望秋天能有個好收成。

趙運濤認為,北方比較缺水,古人認為龍主管降雨,所以北方地區的人們往往對龍的崇拜更高一些,而南方雨水比較充足,人們對土地的依賴更高一些。

所以,同樣都是過“二月二”,北方地區的習俗大多是將飲食、舞龍等習俗與“龍”結合起來,希望多下雨;南方地區則是“土地崇拜”,會有祭社神等種種習俗。

在農耕文化中,“龍抬頭”標示著陽氣生發,萬物復蘇,春耕生産漸次展開。所以,這個節日又被稱為“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等等。

飲食習俗有哪些?

正因為人們喜歡龍,所以“二月二”時的很多飲食都以龍“冠名”,極富生活氣息。

清朝《帝京歲時紀勝》裏説:“都人用黍面棗糕麥米等物油煎為食”,也就是説那時北京人要吃一種類似煎餅的食物,這大概就是民間説的“吃龍皮”。

另外,老北京人還要吃春餅,春餅捲起各種菜,一層一層的,稱為“吃龍麟”。有趣的是,吃麵條又被稱為“吃龍須”,吃餃子被稱為“吃龍耳”,吃餛飩叫“吃龍眼”等等。

也有些人家會準備炒糖豆的原料,到了“二月二”早上,用糖炒花生和黃豆,香甜可口。有些地方講究煎燜子、吃豬頭肉。很多習俗都寄託了人們祈龍賜福的願望。

為何人們會把這一天吃的東西跟“龍”聯絡起來?趙運濤認為,這實際寓意“喚龍”,嘴裏不斷念叨“龍”字,龍聽到後就會醒來,開始一年的工作,比如降雨。

在上海、江蘇等地要吃撐腰糕,據説吃了以後未來一年都不會腰疼;有的地方要吃芥菜煮成的粥,據説可以明目,不生瘡癤。

舞龍、社戲……熱鬧的節日

飲食之外,“二月二,龍抬頭”其實非常熱鬧,有舞龍、社戲以及各種廟會等等。

據明朝《帝京景物略》記載,“小兒以木二寸,制如棗核,置地而棒之,一擊令起,隨一擊令遠,以近為負,曰打柭柭”,這是一種小孩子的比賽,大概類似打棒球。

“龍抬頭”之日,人們用草木灰從院子裏蜿蜒撒到屋裏,並圍繞水缸轉一圈,這叫“引龍過”或者叫“引龍回”,把龍引到自己家水缸,就不會缺水,也有保祐一家平安吉祥之意。

每逢農曆二月初二,人們還用草木灰在庭院內或者菜地等處,畫出倉囤的樣子,裏面放上錢幣或者五穀糧食,稱為“打灰囤”,寓意來年錢糧滿倉、五穀豐登。

過去,人們認為“二月二”是一年開耕的起始,都願意討個好兆頭,民諺説“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南方祭祀社神,儀式雖然不同,但也是同樣的寓意。

《帝京歲時紀勝》記載,“(二月)二日為龍抬頭日……小兒輩懶學,是日始進書房,曰佔鰲頭。”此時小孩上學入書房,叫“佔鰲頭”,舉行開筆禮,祝願孩子長大斷文識字。

二月初二兒童理髮,則叫做剃“喜頭”,借龍抬頭之吉時,保祐孩子健康成長;大人理髮,希望帶來好運,新的一年順順利利。

趙運濤認為,總的來説,各地雖有習俗上的差異,但在“二月二”祈盼風調雨順、健康平安的願望是相同的,這一節日,寄託了人們對未來的美好希望。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二月二“龍抬頭”,這個“龍”從何而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