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食品安全消費提示:你會喝酸奶嗎?

來源:中國消費網 | 2023年02月15日 09:54
中國消費網 | 2023年02月15日 09:54
原標題:食品安全消費提示:你會喝酸奶嗎?
正在加載

酸奶,老少咸宜、口感舒爽。市場上的酸奶種類豐富,口味各異,除了經典的原味,還有草莓、葡萄、黃桃等各種水果味兒。酸奶的包裝方式也多種多樣,除了袋裝,還有碗裝、盒裝等。什麼樣的酸奶才是好酸奶,消費者日常選購時又該注意些什麼呢?

酸奶:健康食品好處多

 酸奶是牛奶經乳酸菌發酵做成的産品,幾乎保存了牛奶中大部分營養成分,經過發酵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科信食品與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傳播部主任、副研究館員阮光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與牛奶相比,酸奶在以下幾個方面優勢顯著:

第一,酸奶保留了牛奶的優質蛋白、乳脂肪、鈣和部分維生素。經過發酵後,牛奶中的部分乳糖、蛋白質和脂肪都會發生分解,更便於消化吸收。一般來説,200g酸奶最少能給人體提供每天所需蛋白質的10%。

第二,酸奶對乳糖不耐受人群十分友好。所謂乳糖不耐受,是指由於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而引起的非感染性腹瀉。日常生活中有人喝了奶就會脹氣、拉肚子,就是典型的乳糖不耐受。有調查表明,我國11—13歲組兒童中,乳糖酶缺乏的發生率為87.8%,乳糖不耐受發生率為29%。

而酸奶在發酵過程中,乳糖會被分解成乳酸和其他有機酸,從而減少了乳糖不耐受的問題。乳酸菌本身也會産生大量的乳糖酶幫助人體消化乳糖。因此,喝牛奶脹肚腹瀉的人,也完全可以放心大膽地喝酸奶。

 第三,乳酸菌消化乳糖之後,會形成大量乳酸。乳酸不僅使酸奶有清爽的酸味,還可以讓酸奶形成細嫩的凝乳質地,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鈣、鐵、鋅等多種礦物質的吸收率。

實際上,我國很多居民鈣攝入量依然不足,而奶製品恰好是膳食鈣的重要來源,酸奶中鈣含量一般可達128毫克/100克。《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薦我國居民每天飲奶或相當量的奶製品300毫升以上,在攝入優質蛋白的同時,還可以有效地幫助人體補充膳食鈣。

酸奶儘管多方面表現優秀,但畢竟是一種含糖食品,有些人因此擔心喝酸奶會不會長胖?阮光鋒解釋説, 酸奶中確實含有一些糖,主要分為乳糖和添加糖(調味)。一般來説,一盒200毫升的酸奶中添加糖的量一般不會高於20克。所以,只要適量食用,其實不用擔心長胖。

挑選: 如何才算“真”酸奶

按照國家標準(GB 19302-2010發酵乳)規定,人們常説的“酸奶”分為4類,分別是發酵乳、酸乳、風味發酵乳和風味酸乳。也就是説,只要包裝上“産品類型”一欄標識的是這4種中的任意一種,就都屬於酸奶。不過,這些酸奶的“酸味兒”來源卻不相同。

阮光鋒解釋説,其中,酸乳和發酵乳的差別在於,酸乳在發酵過程中只接種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桿菌,發酵乳接種的菌種種類更多。而風味酸乳和風味發酵乳則以酸乳與發酵乳為基礎,添加果蔬、穀物等其他原料。目前,市面上的酸奶口味創新很快,添加的原料也愈發豐富,除了新鮮水果的果肉、果汁、蔬菜、穀物,甚至還有玫瑰等鮮花等。

酸奶的品類如此繁多,選擇哪種酸奶,除了個人的口感喜好,關鍵是要契合個人的膳食模式和體質需求。阮光鋒建議,消費者可以留意以下3個方面:

首先,看配料表和食品標簽。酸奶配料表的第一位應該是生牛乳或乳粉,這代表生産時其使用量最高,這也是酸奶營養價值的基線。如果配料表第一位是水,這代表其中蛋白質、鈣等營養成分相對較少,還有可能含糖量較高。特別需要留意的是,如果食品標簽上有“飲料”二字,比如乳酸菌飲料、酸乳飲料,那麼就説明它們都不是酸奶,而是一種飲品。

其次,看營養成分表。蛋白質、脂肪和鈣——消費者一般比較看重這3種營養成分在酸奶中的含量。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要求每100克風味發酵乳中蛋白質含量最低要達到2.3克,脂肪含量最低為2.5克,在此基礎上含量更高的相對更好。所以,消費者可通過營養成分表查看各個營養成分的含量,選擇合適的酸奶。

最後,要結合自身需求。飲食最終目的是獲得膳食平衡——不同食物的營養素含量不同,通過攝入多種食物組成的膳食,以便更好的滿足人體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選擇酸奶也要結合自己的需要。因此,對於想要控制體重的人群,因為要控制總熱量攝入,可以選擇低糖或使用代糖的酸奶。對於只是想滿足味蕾或放鬆心情的人,只挑喜歡的口味就可以了。

保存:低溫常溫兩相宜

買回來的酸奶標識上都標注了生産日期和存儲方法,按照商標上的提示存放即可。

一般來説,酸奶中含有多種有益菌,如果溫度過高,會導致酸奶中的菌群過於活躍,使酸奶快速發酵,大大縮短酸奶的保質期。而如果溫度過低,則有可能會導致部分有益菌死亡,造成酸奶營養流失,影響其食用價值。因此,建議將酸奶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阮光鋒解釋説,冰箱冷藏區的溫度通常保持在0-10度之間,溫度既不算高,也不算低,不僅可以延長酸奶的保存時間,還可以最大化地保存酸奶的營養價值,最適合酸奶保存。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酸奶都要求必須有較涼的環境。比如常溫酸奶,不用放冰箱也可以保存6個月。阮光鋒介紹説,常溫酸奶又叫巴氏殺菌熱處理酸奶,顧名思義就是經過巴氏高溫殺菌的酸奶。高溫殺菌過程會把酸奶中原有的活乳酸菌及其他活性菌種全部殺死,沒有了活菌,即使在常溫狀態下,酸奶也不會繼續發酵和變質。

不過,如果是炎熱的夏季,就算是常溫酸奶,儲存時也應該避免受到太陽直射,特別是酸奶出現瓶身或袋子膨脹時,説明酸奶已經在細菌作用下發生乳酸菌的二次發酵,這個時候就不要再喝了。

無論是低溫酸奶還是常溫酸奶,都應儘快在規定的保質期內吃完。酸奶打開包裝後,最好一次性喝完。如果喝不完,應該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否則極易變質。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食品安全消費提示:你會喝酸奶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